正文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再谈癌症的一些事情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傅益永、雷久南博士

自‘雷久南博士谈治疗癌症的一些事情’一文发表之后,曾经引起一些注意,有用电话连络的;有远自高雄来信的;也有一位多年不见的长官,寄赠他与癌症奋斗的战胜经过,病虽治好,但后遗症痛苦不堪。我都就所知作答,但因我既非医生,也不是该项病人,只因为此病在目前尚乏确切可靠有效控制,病家忧心如焚,病急乱投医,基于一向乐于服务的素志,故愿将所得资料,再提供参考。

首先是上文中有一项地址,已有改变,特将雷博士最近来信,抄录如下:

傅居士:您的来信收到了。谢谢您,台糖通讯上登的文章我已看到了,是我父亲复印给我的(永按:我有航寄台糖通讯一份给雷博士),慧炬杂志我很少有机会看到,我们的佛光寺可能有订,但我还没有时间去翻看。关于San Diego的疗养院,不久之前搬家了,并且换了名字,现在是Health Institute of San Diego地址是6970 Central Avenue Lemon Grove,CA 92045,兹并附上介绍资料一份。二月份我曾去该处开会,顺道去参观Health Institute,并和主持人Raychel Solomon有详谈的机会,她特邀我参加他们一天的活动,从早上的运动,早餐(西瓜,西瓜皮汁),早课,中饭(各种芽菜),下午讲演,晚餐,我并有充分时间和客人(Guest)谈话,对他们的工作有深一步的了解,也使我更佩服他们的努力,很多人去那儿寻回了健康,有些癌症病人在五星期之内就有起色,肿瘤全部消失,有些耳朵不好的,听力完全复原,非常有意思。有空时,我会写一些San Diego Health Institute饮食详细吃法,和Boston的完全相同。

其次是前次文中所提到的气功治癌一事,现在台北市的瑜伽出版社,已有‘新气功防治癌症’一书出版,全书二三○页,订价一五○元。前几年甩手运动亦曾风行过一阵,这些都是讲求固本培源,增进体力,提高抗力,助益消除毒素,补充适当营养,改变体质,以达到防病效力,虽时有若干成功例证,但因病况复杂,方式又不统一,治愈率亦不够明确,所以一切尚在探索之中,我们很希望能有团体或热心人士出面促成研究,根据已有实例,发展成为整套、具体、标准、科学而现代化的医术。这些书看看可以增加病人的求生意志,但如实地去做,仍须找有确实经验的人士指导,方不误事。运动方式,也要正确,更要持之以恒,才有成功的希望。

其三我要报告的是在本年(72)三月及四月号的妇女杂志上,刊有郗磊峰先生大作(‘组织缺氧症’是癌症的基本原因—敬覆李丰医师)一文,郗君曾经患过‘退化性骨关节炎’群医束手,几至寸步难行,绝望之余,乃愤而钻研西医支派‘生物医学’(自然疗法、营养学、草药学等的结合),不数月不药而愈。现在他又收集对癌症各方面的资料,摘出近代医学革命性的讨论文献,内容丰富,不仅适于癌症患友参阅,对苦于慢性病人,也有一读价值。

有关自然疗法的事,国内亦已有人提倡,并出版一本‘大同中医’双月刊。阐述我国许多传统医药理论,也介绍现代的新知。雷久南博士有一篇‘你自己的身体就是医生’,曾在该杂志六十六年五月份发表。郗磊峰先生有‘抗癌大突破’一文,亦由该杂志在七十二年二月号转截。该杂志虽名曰中医,自然系专门学术刊物,但对中西比较、医药常识亦多介绍,有关癌症的文章,有好几篇,对于慢性病人,或对食疗有兴趣的人,亦有阅读价值。因为治病用药乃是专家们的事。而饮食与癌症的关系,则是一般人可以知道了解的,郗文中引证了美国国立癌症研究院院长尤彼顿博士与国立卫生院院长弗德逊博士同时在华盛顿国会一个参议院小组委员会作证时,一致强调:美国大多数癌症病案和饮食之间肯定有直接关联,改变饮食习惯和改善空气品质后,癌症的发病率定会下降,郗君的文章很长,讨论的事项很多,引用资料丰富,其中还有一件很令人惊异的事,是癌症研究也离不开生意经:曾经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史丹福大学鲍林博士,成立了非营利的研究机构,希望不使用人工合成药物,找出保持身体健康最佳状况所需各种天然维他命剂量,可能对预防或治癌有突破,但因不合洛克菲勒家族商业利益,研究经费受到停止补助,大大影响研究进行。从人道及科学精神来说,实在令人惋惜。

提到自然疗法与营养学,总不免与素食有关系,因为科技的发达,使大家多认识素食的好处,素食的宗教性原因,很多逐渐扩展由健康及疾病理由所代替,这是一项好现象,台湾的素食店,据统计已有数百家,分布在各大小都市。走进一般的餐馆要吃素菜,也不困难。不过,因营养学及疗病的需要,‘生食’的方式,近年亦受到人们注意。但那些蔬菜宜于生食?那些不可以?如何配合方可确保健康?维持体力?我希望全家实践生食多年的雷博士,能早日提供更具体的详细菜单,以嘉惠希望生食的人士。

社会上的一切建设,彼此息息相关,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只要某一点有障碍,就会影响全体,素食也不例外。我们一方面讲求营养医药,一方面则有人在施放毒物,间接杀人。根据七十二年四月十五日中央日报第七版台北市议员质询说:本省蔬菜农药使用量,已居世界之冠,每公顷达三点一公斤。省府今年曾发表检验一千六百余件叶菜类的结果,其中有一半含有残留农药。而果菜公司全年的检验费仅二万四千元,显然不足。对于议员的质询,果菜公司则提出说明:市卫生局自七十年十一月至去年十月曾抽样检验蔬菜八百零八件,证实无残留农药者七百七十九件,残药低于标准无害人体健康者二十七件,只有二件超过标准。此外,自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抽验二百件中,亦均未发现蔬菜中有残留农药,似乎我们可以放心。但是偌大一个台北市,每天有上千吨的‘蔬菜’和‘水果’,而每天的抽样平均只不过二至三件!以蔬果关系全民每天生活,问题太过严重,希望能有人监督严格管埋,以保健康,如果发现超过标准,不应只是通知供应人改善而已。更希望有权责的人不时去实地了解查勘这一项工作的执行情形,那真是功德无量。另外,在上年的时报周刊中亦有过报导,上年全省农药销售金额,估计有四十亿新台币之多。这也不是一个小数字,并说有的水果不仅果皮有农药,果肉中也含有农药。而农药费用有高达生产成本三成以上的。我们除了希望农民按照规定种类时期使用农药之外,也只有依赖管理单位认真监督了。更希望职司检查单位,公布实际查验结果,使食用的人能够安心。

鉴于食物疗法是充分发挥新鲜蔬菜水果的功能,达成维护身体,增加自然抗力。而台湾得天独厚,所以魏凌云教授曾建议台湾有远见及有财力的人士,不妨合资建立一座规模宏大的‘国际食物疗养院’,以食物疗养法为主,专治严重的‘摩登时代’病,如肥胖、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及癌症等,一定会生意兴隆,扬名国际。(见大同中医杂志六十九年十二月号魏凌云‘甘荪治癌法的真知灼见’。)

编者注:本文转载自72、5、21台糖通讯第72卷第15期。

文中两位美国官方医学院院长的话,非常值得我们警惕。希望有关单位能多参考。

‘大同中医’杂志现已改名为‘自然疗法’。安博士与雷博士已于74年光复节日来台访问,介绍食物与健康新知,革命性的生食运动业已在台开始。魏博士所建议的‘食物疗养院’,编者亦已提出呼吁和计画,并已收到回响,只等东风一到,即可著手进行。雷博士久南、雷博士通明与安医生,均已同意从旁协助。

 
下页:续谈素食与癌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