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素食生食与健康 < 素食健康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芽菜与豆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傅益永居士

人为万物之灵,理应趋吉避凶,但古今许多大灾小祸,却多是咎由自取,大至国际战争,小至生活琐事,可举的事例很多。结论是:人既有理性,也有兽性。发展兽性,就会自取其辱,沉沦苦海;提升理性,就能利己利人,和乐社会。无论好与坏、善与恶,一切都应自己负责,不能怨天尤人。

兹以饮食为例:人类‘吃’了许多个千万年,到科学进步的今日,有人说吃荤才够营养,但也有人讲素食方合卫生,各说各的理,好令人不知所从。

素食,由来已久,我国儒家、道家,都重视斋戒;佛家更教人不可杀生,免遭报应。回教不吃猪肉;耶教有吃素的教派;瑜伽更积极提倡素食。但因其多具有宗教意味,所以素食虽已证明是合理的事,却仍多停留在宗教圈内。又以人类积习难改,纵是教徒,也多不能实践素食。所以实际素食者,仍属少数。

国父 孙中山先生,早年习医,曾在澳门广州悬壶济世,却因自己胃病,经由日医以‘抵抗疗养方法’治愈,因此极力推崇素食,曾撰有‘介绍日本名医高野吉翁启’及心理建设中的专文,可以为证。这已是六十多年前的往事。随著科学进步,医药发达,饮食与疾病的相关资料,年有增加,发现以动物尸体补充人体原料,实在非常不宜。而今我们多是吃得太好,却并非一定营养,且常吃进有毒的食品,平均寿命虽增,却多属带病延年之辈,并非每个人都很健康。

笔者早年对饮食所知不多,未加注意,致罹胃下垂病,又以接受科学洗礼,反对迷信的宗教。但中年时,在一个偶然机会中获知佛学才是最科学的学问,使我作了一百八十度转变。后来吃素,至今快届满卅年,身心方面获益良多。为了回馈社会,于年前编赠‘入佛之门’一书,先后印行三万册,发扬人生、理性,协助离苦得乐。近以友人病癌因缘,经与德州大学肿瘤研究所雷久南博士连络,得到很多素食,尤其是芽菜的新知,而雷博士全家都已实践生食多年。所以我已计画于来年再编赠一本有关‘素食生食与健康’的书,贡献社会,协助世人获得健康。

就在研究学习生食芽菜时,得与发明芽菜培育机的欧阳禹兄结识。在蔬菜农药问题甚为严重的今天,这项工具,对素食及保健都是一项好消息。近又悉他将出版‘芽菜与豆’一书,详细介绍各种芽菜的培育、食疗、食法及营养成分,图文并茂,用不著我在此多赘。说序我不敢当,我只是以一个多年素食受益者的身份,对本书表示认同与赞叹。

最后还要特别提到,素食绝对是好事,但需特别当心农药。健康食品的发展,乃今后必然趋势,但对夸大广告,切勿随便听信,免得上当受害。所以,如能自己供应无农药而清洁的芽菜,乃是最安全又经济的事。

编者注:本文乃是编者为欧阳禹兄著「芽菜与豆’一书所写的序文。吃素离不开蔬菜,许多蔬菜,尤其是芽菜,如果采用生食方式,能够保留更多的天然维他命与矿物质。欧阳兄的著作及他所发明的免电芽菜培育器,都是有利素食的工具,利人利己,站在弘扬生食保健的立场,我是乐于为他作义务介绍的,仍请素食同道作明智的选择。

 
下页:萝卜叶营养丰富防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