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七十、“父父”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所谓‘父父、子子’,要教训儿子像个儿子(含女儿)样,得父亲(含母亲)先要像个父亲样。怎样才像个父亲样呢?

首先重视身教,要能勤劳、节俭、整齐、清洁,要能切实负起家庭管、教、养、卫的责任来。

孝顺尊亲,要出以至诚,因为从他们身上让自己获得生命,获得生活,获得教养,获得知识与谋生的技能。敬天要出以至诚,从大自然中让我们获得养命的必需品,和生活的资源,诸如空气,阳光、水和衣食住行的资源等。

感恩的后续行动是回馈,对家人亲族,对社会人群,时时心存报答,求取心理的平安。

其次调适观念,不要老是用自己的方式去管教儿女,去爱护儿女。要尊重儿女们自己的意愿、兴趣和性向,多鼓励以取代督责。但尊重不是宠溺,要明确告诉儿女们是非对错的标准何在;告知他们生存的意义,和生活的责任。

在生物界我们有幸生而为人类,又要在当前多元社会中活下去,协助并指导儿女们对未来一生的规划。必须活得尊严而自在。因而,对最低的道德原则,和最低的法律原则,要求儿女严格遵守,不惜用最严格的方式坚持,甚或不惜动用鞭刑。

—‘父父’是‘子子’的先决条件。

 
下页:七一、“子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