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夏夜的歌手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动物智慧撷趣

炎热的夏夜,人们坐在庭院乘凉时,常听到雄蟋蟀发出的鸣叫.它的声音清韵幽越,悦耳动听,真可称为大自然中的一组妙曲,人们可以尽情享受,其乐无穷。

蟋蟀与其他鸣叫昆虫相比,发出的声音清脆宛转,富有颤音.它的鸣叫是由左右两翅摩擦发出的.在左翅的发音部分,有一透明的膜片,中央有许多锯齿状突起.右翅上有一条L 型的发声镜,镜上约有150 多个小齿.当蟋蟀鸣叫时,左右两翅同时振动,相互摩擦,就发出了幽扬和谐的声音。

蟋蟀鸣叫比较复杂,含义大不相同.当雄蟋蟀单独生活时,会发出“瞿瞿瞿”的叫声,显得缓慢悠长,意在招引雌蟋蟀到来.倘若找到了配偶,已经定了终身,雄虫则发出“的一铃”“的一铃”的一长一短叫声,好像在倾诉衷肠,显得柔情绵绵.若是两只雄虫相遇,叫声会异反常态,发出高亢急促的“瞿瞿瞿瞿”的鸣叫,此时它们都在示威,试图在气势上压倒对方。

蟋蟀的鸣叫随季节的变化也有差异: 早秋时节,雄虫刚刚变态成熟,叫声清脆优美.白露时节,蟋蟀求偶心切,叫声特别洪亮,显得苍劲有力.接近秋末,蟋蟀的叫声变得沙哑凄惨,表示它的生命就要终结了.更为有趣的是,蟋蟀的鸣叫与环境的气温直接相关,英国的一位昆虫学家曾做过这方面的细致研究.他准确的记录了蟋蟀在15 秒钟内的鸣叫次数,然后加上40,就是当时的华氏气温.例如,如果蟋蟀在15 秒钟鸣叫10 次,再加上40 等于50,当时的气温应为华氏50 度.他反复多次测量后,发现结果相当准确。

下页:鸟类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