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无法解释的存在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绅士淑女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南非布兰德拜格的白种女人壁画像,完全像一幅20 世纪的绘画,她身穿短袖套衫和马裤,臀部包得很紧,戴着手套,还有吊袜带和便鞋,她的身边还站着一位瘦瘦的男子,手拿一根奇怪的有刺的棒,戴着一具非常复杂的头盔或面具,这完全是一幅现代画,虽然它也同原始的动物画夹杂在一起,这种打扮和画中洋溢的现代派情调,是蛮荒时代赤身倮体、穴处巢居的先民想象得出来的吗?

法国卢萨克的史前壁画中的人物也是一派现代化打扮: 他们戴着帽子,穿着茄克衫和短裤.当考古学家艾贝·布留尔经过细致鉴定后宣布这是真品的时候,我们的思维又一次陷人混乱: 先民们的想象力竟如此地跨越时空,撇开自己的羽毛兽皮、花草树木不画,却画出几千年后子孙的时髦服装?

贺兰山人物写意画

贺兰山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西北部,南北走向,全长约250 公里,纵深约15-20 公里,海拔在1400-3500 米,山势险峻、雄伟.自古以来,我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如西戎、匈奴、羌、突厥、党项、蒙古等长期在这里繁衍生息,游牧狩猎。

贺兰山草色青白,遥望如奔马,蒙古语称它为贺兰,就是“骏马”的意思,这里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岳飞词《满江红》: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指的就是这个地方。

1969 年春,我国考古工作者在贺兰山东麓发现了一批岩画,约300 幅,多为人物画像,其中北恻第6 号地1.9 米的岩壁上,一幅磨刻的写意画人像特别动人.画高20 厘米,宽16 厘米,面向西南方向,头戴大而圆的密封式头盔,头盔和紧身连体套装浑然一体,头部中间有一个孔,似乎是观察窗,四肢微微张开而又自然下垂,似胸有成竹的伞兵,正在作自由降落运动,然而却又没有伞,给人一种飘然而下的感觉.那种古朴潇洒的风采和神韵,与撒哈拉的“大火星神”画像如出一辙。

只不过,一帧似乎是西洋风味的钢笔速写画,一帧似乎是中国气派的水墨写意画而已.然而,这相距万里的原始人画家,怎样会产生如此相同的灵感呢?

还有,那阴山岩画中的拜日图形,庄重虔诚,充满敬畏和神秘之感,与其说拜的是那遥远的可望而不可即的日、月,不如说拜的是陌生的、迫近的,即将带着不可预测的祸福飘然而下的“飞碟”或“飞船”.那广泛地存在于岩画中的人物脸谱,有的带着头盔,有的带着天线,有的睁大惊愕的眼睛,有的带着深色的墨镜,决不是这些游牧民族准备一展于子孙后代的尊容。

下页:“时空隧道”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