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时间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奇怪的蛀洞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有的观点认为蛀洞所连结的是同一个宇宙,这个观点非常令人感兴趣.先把能否通过蛀洞的问题放在一边,根据该观点,如果穿过蛀洞的话就能够在瞬间从地球移动到金星、天狼星、天鹅座、仙女座等天体上去.这类故事经常出现在科幻小说以及动画片里。

假如人真的能够到达其它星球并想走出火箭,他必须穿上极其坚固的耐高温高压的宇航服,否则将立刻丧失生命.让我们暂不考虑这些细节.总之,如果蛀洞大量存在,就有可能在宇宙里自由地移动.根据我们以往的知识,从地球到银河系中心即使乘光子火箭至少也得花3 万年,如果能够通过蛀洞旅行,就根本用不着费那么多的时间了。

我们在一些书里经常可见蛀洞的示意图,蛀洞象管子一样将一个个球状的宇宙连接起来(蛀洞的形态很象连结物体的把手).然而在这类图中,我们看不出它的各部分所表示的究竟是时间还是空间? 如果全都是空间,通过蛀洞就能在瞬间移动到其它地点。

但是,如果蛀洞的方向就是时间轴,那就意味着它的入口与出口的时刻是不一样的.从现代的一头进去,我们可能会出现在滑铁卢的战场上或法国大革命的人群中;如果另一头通向未来,我们则可能到达2050 年甚至3000 年的世界。

我们曾经介绍过基普·索恩煞费苦心的办法,现在看来他大概认为蛀洞只是移动一点距离(完全不移动时间)的隧道.索恩的蛀洞都不与时间轴平行,他的前提其实是只能移动距离,因此才能利用相对论的山中遇仙效应成为回到过去的方法。

如果我们按这个思路考虑下去,就会发现时间与空间是不一样的.虽然爱因斯坦曾经把时间作为第四维(或第一维)坐标,创立了四维几何学并且用极其对称的公式进行了表述,但是它只不过是一种形式.在现实中,移动位置与移动时间完全是两码事。

假若蛀洞只沿着时间轴移动而完全不移动空间,那么,就象威尔斯的小说《时间机器》所描述的那样,回到了同一实验室的过去的环境中.不过这种事情似乎不太可能,因为我们的地球在不停地自转和公转,太阳系在不停地绕着银河的中心旋转,就连银河系也并非静止不动。

所以,如果您想操纵威尔斯笔下的时间机器到100 年前的同一地点去,结果您很可能将到达宇宙空间的某个意想不到的根本无法生存的地方.这样说也许显得有些不尽情面,按照那本小说的情节,主人公们确实是通过操纵机器在地球上的同一地点移动时间的。

□图7—4 奇怪的蛀洞!

下页:没有终结的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