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时间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宇宙整体就是个大黑洞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解释宇宙的理论有很多,虽然这些理论确实相当详细地解释了宇宙的某些现象,但是它们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又带来了许多新问题,下面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形成黑洞必须有高密度的天体,只要天体的质量足够大就有可能形成足够高的密度.如果把地球压成一个黑洞的话,半径只有8.9 毫米;如果把太阳压缩成黑洞,其半径为2.95 千米.密度比的计算结果表明,太阳大约为地球的一千亿分之一。

让我们按这个比例来估算一下宇宙的总质量.假定银河系中有1 千亿颗太阳般大小的恒星而整个宇宙中又有1 千亿个银河系那样的星系的话,那么史瓦西半径大约为100 亿光年。

已知现在宇宙空间的尺度约为一百数十亿光年,如果沿用史瓦西公式的话,我们所处的宇宙整体就成了一个大黑洞.然而我们却丝毫感觉不到周围存在着任何奇怪的现象,光在笔直地传播、地球表面只有很弱的引力场(根本没有强到能够使光发生弯曲的程度),什么时间与空间的对换、什么时间的逆转……我们一点儿也感觉不到.重要的是,史瓦西公式仅适用于引力场极强的情形。

但是有一种观点认为,有一百几十亿光年大小的我们这个宇宙被包含在史瓦西半径之内,隔绝于外界.黑洞只能接收外界的信息,却不能向外界传出信息.也许我们的宇宙在某种意义上是孤立的,不同的是,里面的我们无法得到外面的信息,因此宇宙也许更象一个白洞.兴许在我们的宇宙之外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宇宙,没想到我们自己倒成了坐井观天的青蛙(尽管这口井大得出奇),除了自己的宇宙以外什么也不知道,从物理原理来说,我们不可能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换.这种说法似乎过于夸张。

下页:到其它世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