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时间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重新认识时间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霍金的逆转时间

宇宙从诞生到今天已经经过了150 亿年,今后时间仍将漫长地延续下去.如果宇宙是个开放系统,它将无休止地膨胀;如果宇宙象大多数学者所预测的那样是个封闭系统,它在膨胀到最大点之后将转入收缩,无休止地缩小.那么,从大爆炸转入大塌缩的这种演化方向是否就是时间呢? 所谓时间,是否可以这样地用常识去认定呢?

的确,我们在阐述宇宙诞生之后的过程时使用了10-44 秒后、1 分后、10 万年后等时间单位.但是,对于收缩的宇宙是否还可以原样照搬地使用这些说法呢? 在扩大"时间"概念的涵义以前,我们有必要先从根本上去认识它。

把宇宙诞生期的时间当做虚数,就能消除奇点.关于虚数时间,我们虽然作了探讨,但实际大家仍然会感到心中无数,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在玩弄数学游戏,通过把时间定为虚数,从而得出与空间的三维完全对称的公式.所谓"起始"就是时间的起点,如果将四维座标中的时间与其他各维一视同仁,不去特殊看待的话,所谓宇宙"起始"的起跑线(奇点)也就不再存在了.所以,关于宇宙诞生期的虚时间,希望各位读者在无奈之余委屈一下接受它。

宇宙正处于膨胀期,现在没有问题.时间沿着从大爆炸到今天再到未来的方向前进,宇宙由小到大地膨胀着.银河、星体、植物以及人类全都随着光阴的流逝在"时间"大道上行进着。

但是根据"封闭宇宙说",当宇宙膨胀到最大后转而开始收缩——简单地说是倒退——的时候,我们是否还能用原有的观点去看待时间呢? 在霍金的地球模型上,在北半球上南下的过程中一切正常,问题是,越过赤道进入南半球后,在向南极推进的过程中,"时间"将变成什么样子呢?

下页:心灵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