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时间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脐带般的蛀洞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宇宙起始于大爆炸,大爆炸的余势使得宇宙至今仍在继续膨胀.据说大爆炸发生在大约150 亿至160 亿年前,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发生在大约100亿年前,确切的时间尚不很清楚.宇宙中的恒星一生终结后,演化成密度极高的状态,进而演化成黑洞.宇宙中似乎存在着相当数目的黑洞。

关于宇宙的创生,本书将在后面的章节中详细叙述.在最初的暴胀时期,膨胀的速度超过了光速."标准"观点认为只产生了一个宇宙,但是也有的观点认为当时产生了多如泡沫的宇宙。

广义相对论的结论之一表明,真空的宇宙压力是一个负的解.加拿大的韦森等人证明,这种负压力能产生大量的物质,成为大膨胀的导火索。

当时在旧真空中产生了众多的新真空,它们一个个都形成了宇宙.新真空的不断产生使得旧真空走向崩溃,于是世间充斥着众多的新宇宙,被新真空摧毁的旧真空在引力作用下变成了黑洞。

被众多的新真空(宇宙)所围挤的旧真空变得极其狭小,形成的产物叫做特小黑洞.当然,特小黑洞与以前所说的由恒星塌缩形成的黑洞在"形成的机理"上是不同的.微小的、可以说是无数的黑洞在这一时期里产生了,但是,它们毕竟太小,逃脱不了终将消失的命运.霍金用量子力学的手段阐述了这个观点。

我们将泡沫般众多产生的宇宙称为婴儿宇宙,霍金以及美国的西德尼·科尔曼等人认为,在创生期诞生过众多的婴儿宇宙.有关量子力学的知识将在第四章作介绍,在创生后的10-44 秒至10-43 秒之间,按照量子力学观点,宇宙(当然比现在的宇宙小许多个数量级)的能量在时间上不是平均、恒定的(我们称之为涨落).因此,产生的婴儿宇宙也是东一个、西一个,大的大、小的小.而且从一个婴儿宇宙的涨落又能产生新的宇宙,新宇宙再生儿育女……,构成了一幅子、孙宇宙的场景。

这些宇宙之间由蛀洞连结——象脐带却不是脐带.这些管子的直径只有初期宇宙的大小——仅有10-33 厘米,人要想从中通过的话,必须先想办法把洞扩大,就连从理论上证明可以通过蛀洞回到过去的基普·索恩本人也根本没提怎样才能把洞口扩大。

□图2-5 振荡产生的子宇宙和孙宇宙

蛀洞的特征是"在途中"没有时间与空间,干脆没有时空的定义.入口的时间就是出口的时间.如果说人的身体无法通过的话,只有灵魂过去也行,灵魂在瞬时间沿着蛀洞进入另一个世界,莫非那里就相当于佛教所说的彼岸?

蛀洞是连结不同宇宙的虫眼,它也能通往同一宇宙的其它地点.这表明,索恩的说法确实在理论上是成立的,科幻作品中经常描述的"瞬时空间移动"现象也是有根据的。

下页:宇宙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