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时间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为什么能观测到黑洞?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怎样在地球上观测看不见的黑洞呢? 气态的氢或其它物质被旋转的引力场吸引在到达视界之前产生强烈的舞动,从力学角度讲就是被急剧地加速,在这种条件下会放出波长短于可见光的电磁波——X 射线.可以说,这些X 射线是落入黑洞中的物质最后的也是徒劳的遗迹。

由于大气层的遮盖,来自天外的X 射线很难到达地面.1962 年,美国人布鲁诺·罗西在民间企业的协助下发射了载有X 射线观测装置的火箭,从此诞生了X 射线天文学.后来在天蝎座以及其它位置找到了许多辐射X射线的星体.火箭的观测时间只有大约5 分钟,后来用发射地球卫星的方法代替了火箭,观测时间得到大幅度的延长.在这个时期,科学家们通过火箭和气球等手段,确认了在天鹅座X-1 处存在着大质量的星体,但是,这并不等于认为在那里有一个单独的黑洞,确切地说应该是,通过X 射线发现了黑洞的伴星。

如果两颗星都处于静止状态的话,它们在万有引力的作用下最终将会猛撞到一块.如果它们都在重心连线的垂直方向上同向旋转的话,就会永远地转下去.太阳和地球、地球和月亮都是这样的力学关系.当两颗星的质量差不多时,看上去就会感到它们在相互围绕着旋转.如果双星中的一方是黑洞的话,我们就能够通过观察其伴星来得知黑洞的存在。

实际上,在永久的旋转过程中,双星的可见星周围的气态氢等物质不断被黑洞吸收,因而在它的伴星附近就会放出X 射线。

□图2-4X 射线天文卫星"阿斯特罗C"

下页:黑洞的形成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