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时间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时间与空间对换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话又说回到本章的开头,让我们站在穿越视界的火箭的立场上来考虑.火箭如果是垂直地穿过视界的话,它将径直飞向黑洞的中心;如果是斜着穿过视界的话,它将绕着螺旋落向黑洞的中心.总之,随着穿过时与视界的交角的不同,之后的路径也不同.但是,有一点却是相同的,那就是火箭都只在中心的引力作用下飞行。

也许话题有些跳跃,请想一想我们现在对于时间和空间处在什么样的立场上呢? 对于空间,原则上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地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对于时间,则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只能由过去走向未来.让我们与进入黑洞的火箭作一番比较。

一旦进入黑洞就绝对倒退不出来了,飞往中心的奇点的路径已经被限死,恰似在普通空间中的"时间"一样,前进的道路是不可改变的,自己的足迹就象表针一样,命中注定只能前进.因此可以说,在视界之内时间与空间发生了对换.史瓦西在他的解中用数学算式证明了这一点。

下页:各种各样的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