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时间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借助于古人回到过去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还有一个原因使得基普·索恩的理论不能成为完全的时间机器.虽说能回到自己的过去,但是想退回自己出生以前(或干脆说懂事以前更好)是办不到的.按照他的思想是以自己的意志使旁边的A 洞振动起来,或者用山中遇仙效应来说就是根据自己的意志使火箭出发.使在A 洞附近即火箭内部比地球上的自己时间变慢,而不是让时间倒退.所以,即使自己进入A 附近即火箭里再通过蛀洞回到地球上,也只能是在A 洞开始振动之后或火箭发射之后的地球.看到(正确说是经历)幼时的自己这件事虽为可能,而回到自己出生以前的世界是不可能的。

那么,用基普·索恩式的思想能否实现H.G.威尔斯型的时间机器呢? 自己的记忆力极佳,对幼年时代的事记得很清楚,回幼年时代没意思,感兴趣的是更远的过去.想看看伽利略在比萨斜塔上做的实验、驶向新大陆的哥伦布船队、莱特兄弟正在进行的第一次飞行、富兰克林在雷雨中放飞的风筝等等,想仔细地参观…….即使基普·索恩的理论能够行得通,上述要求也仍是一张不切实际的订单吗?

虽然索恩并没有讲那么多,但这未必是无能为力的事情.只要在自己出生以前,有人使A 洞开始振动就行了.在很久以前,曾有聪明的人为我们发射了加速火箭(不论可能性大小,只要有可能都统统予以考虑).进入自远古就开始振动的A 洞或者火箭之中,通过蛀洞来到地球上,就能回到古代.不是因为自己想回过去的"这个意志"而制造了飞往过去的旅行机器,多少借助他人的(即在古时候使洞口或火箭开始运动的人的)力量,这也是没有办法.因为除此之外,没有能够实现到出生前的过去旅行的方法。

反过来讲,用现在技术的所有精粹,发射具有巨大加速度的火箭,把它租给一百年后、二百年后出生的人,这或许是个赚钱的好办法……尽管这种想法很俗气,但是会发生什么呢? 也许有人要说人类再长寿也不过百年,这种赚钱的方法指望不上.但事情并非这样,自己坐进火箭,用五年时间加速飞回来后从门里出来,此时地球为静止状态,时间过得快——已是2200 年。

"欢迎,欢迎,想去2000 年地球的人请乘这支火箭,票价才一百万元.喂,坐好的人只要跳进里边的这个洞…….怎么样,昔日的地球也满不错吧."

大概是这么回事.不过,与用这种方法赚钱相比,自己操纵火箭穿过蛀洞在时间中的旅行本身要有趣得多吧……。

下页:黑洞之花开遍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