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时间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无人能解的谜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在这里将碰上读者朋友们早已经准备好的最大难题.经历过1998 年的人物,很可能会出现在1993 年的地球上,这是《物理评论通讯》所刊论文的观点.如果真是这样,此人将遇到五年前的自己。

□图1-8 穿出蛀洞是1993 年

"原来五年前的自己是那样年轻啊,还带点幼稚呢"一边感慨一边看,这没什么不可以的.可是,人总有自己的好恶,"不愿意从一旁看自己,受不了".边说边一刀子捅过去的话,会发生什么事情?

这正是用时间机器回到过去旅行时碰到的最难解答的问题,无论怎样考虑都无法避开矛盾,就连科幻小说作家们也挠头的问题.那么基普·索恩的论文里是怎么写的呢?

遗憾的是,关于这一点什么也没写.既然一边说能使人类通过的蛀洞并不全是胡说八道,而另一边对因果律的破坏却一句也没有触及,也许不去触及是理所当然的吧……笔者的看法如此.多么聪明睿智的物理学家、哲学家、思想家都无法回答。

"请告诉我,如果把幼年的自己或自己的祖先杀死的话,现在的自己会怎样? "提这种问题本身就是不讲理,强求没有的东西,跟哭闹着要求把月亮摘给他的孩子一样。

如此,作为时间机器存在的问题"返回过去把幼时的自己杀死的话会出现什么情况"这个矛盾总是遭到人们的指责.其实,总以"时间的旅行者"自居也是片面的想法。

被遇到的一方,即留在过去的,也是"自己".旅行者一方的自己也许立刻会意识到那就是幼时的我,幼时的自己一方也许不会想到年老的我(或长大的我)又回来了.原因是,幼时的自己还不知道时间机器,因此做梦也不会想到多少年后的自己会出现在那里。

在有关时间机器的幻想小说里,总是把进行时间旅行的自己作为第一人称(或主人公),所以,遇到的孩提时代的自己只不过是个客体(对象物).虽然可以自由地联想"小时候真可爱啊",但是这其中难道多少没有些不公平的地方吗?

因为是两位自己同时登场,进行思考的自己的肉体同时分成了两个,灵魂必然附着在双方身上.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喜好、判断力及其他方面等会发生变化,不过人的本质——只要不是丧失全部记忆——总不会变得面目全非.所以说灵魂同时附在两位的身体上控制言行等各方面,奇怪的事态发生了。

在那里,同为自己的大人与孩子擦肩而过时自己用哪一方的眼睛看对方呢? 道理上讲哪一方的眼睛都是自己的,如果想说句"今天天气真好"等寒喧一下的话,也可算做是自言自语一类.如果大人一方为研究逻辑体系而将小孩杀死的话,结局是自己把刀刺进了自己的身上,这或许也叫自杀…….虽然在感情上是自杀,可是把刀刺出去的大人在那一瞬间会如何呢? 因为发生了自己在童年时代被杀害的事实,所以他忽地消失了.你看,又碰上先前的那个矛盾了。

但是,如果是孩子杀了大人的话,那一瞬间什么也没有发生,虽然那个孩子背负上了后来将遭人杀害的命运…….再说如果被人当场发现,被以杀人罪起诉投进监狱的话,此人的生涯就将与原来发生显著的不同。

这些例子说明如果假定人能够倒退回过去的话,因果关系就会一塌糊涂.与此同时,自己如果回到了幼时,因为两人的肉体中都存在自己的灵魂,就将出现类似于一个演员同时扮演两个角色的情况,结果是一片混乱.然而,时间机器的故事讲得都是移动方的自己,还没有听说过同一个人扮演两个角色的故事.或许是不愿把事情搞得过于繁杂,怕把读者的头脑搞乱.幻想小说也罢,非幻想小说也罢,故意使事情复杂化的恶作剧都是不好的.穷根究理的东西会被读者敬而远之.用尽可能简单的假设来考虑事情,才是人们所希望的。

□图1-9 两位的眼睛都是自己的!

下页:借助于古人回到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