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太阳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太阳在不断地收缩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1976 年,美国青年天文学家埃迪提出,平均11 年周期并非是太阳活动的基本规律,从而引起至今还没有停息的激烈争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979 年,他再次发表爆炸性意见: 太阳在不断地收缩,每百年角直径缩小2.25角秒。

太阳圆面的角直径平均是1919.26 角秒,照此说来,每百年太阳只缩小直径的850 分之一,可说是很不显眼的一点.折合成米来计算的话,也就是每天太阳直径缩小4.5 米弱.对于直径约139.2 万公里的太阳来说,确实是微乎其微。

不过,这也不容忽视.日积月累的结果,问题就大了.如果照此下去,10 万年后会怎么样呢? 岂不是太阳会缩小到“消失”不见吗? 这样的爆炸性意见自然会引起许多人的极大关注。

埃迪的说法也不是凭空而来的,他主要参考了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的观测资料.根据该天文台1836-1953 年共11 了年的太阳观测记录,他发现太阳的角直径并非固定不变,而是在不断地减小,并得出了每百年减小2.25角秒的结论.此外,他另有证据:

(l)美国海军天文台从1846 年以来100 多年间的观测资料,同样表明太阳在收缩;

(2)1567 年4月9日曾发生过一次日环食,这是有历史记载可查的.可是,有人计算得出那本该是一次日全食.这是怎么回事呢? 埃迪对此作了解释: 1567 年时的太阳要比现在的大一些,用现在的眼光和对太阳的认识来看到那时应发生日全食,而实际是日环食,就是这个道理。

下页:相反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