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宫廷秘史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楚灵王日暮穷途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先秦秘史

楚国令尹公子围,绞杀了楚王郏敖,继位就是楚灵王.灵王三年派遣使臣到晋国去,告诉晋平公要会诸侯.于是楚灵王在申国与诸侯大会,订盟约.盟约订了以后,楚灵王很骄傲,意思是自己当了盟主,可以称霸了.后来楚灵王领着诸侯兵讨伐吴国,包围了吴地朱方。

原来吴朱方这块地方是吴国给齐相国庆封的.上文说过齐庄公强崔杼妻和他私通,崔杼的党徒杀死了齐庄公,立了庄公异母弟公子杵臼为景公.景公时,齐右相崔杼与左相庆封不和,庆封借着崔氏内讧,灭尽崔氏.庆封当上齐相国,他专权骄横,爱喝酒,好打猎.齐国的田、鲍、高、栾氏联合庆封的儿子庆舍,包围庆封寝宫,庆封出奔,逃到吴国,吴国给他朱方这块地方让他安身,庆封的家族就此居住在吴国朱方这块地方。

楚灵王包围朱方约一个月,才把它攻下来,捉到庆封,把他囚了起来,又灭了庆封家族。

一天,楚灵王命人把庆封押到诸侯面前,拿他示众,打算杀他.当押着庆封示众时,楚灵王向诸侯兵宣告: “不要效法齐庆封弑其君! ”庆封自知必死,不管怎样也难活命了,所以就反唇相讥: “不要像楚共王的孽子围杀他的君王,自己当国君! ”庆封也揭了楚灵王的底,惹得人们大笑.灵王大怒,使公子弃疾,立即将庆封杀死。

灵王八年(前533 年),楚灵王使公子弃疾带兵前去灭陈.二年后,灵王召蔡侯饮酒,蔡侯醉后被杀.陈国灭,蔡侯死,灵王封公子弃疾为陈蔡公.楚灵王又使荡侯付伐徐,恐吓吴国.他自己驻扎在乾溪(今安徽亳县),威震八方.灵王在乾溪,心满意足,乐不思返,叫太子禄在郢都监国.连年争战,楚国人不胜劳瘁,心中积下怨恨.恰在这时爆发了置灵王于死地的一件事: 当初楚灵王会诸侯于申,曾羞辱过越国大夫常寿过,杀了蔡国大夫观起.观起的儿子观从,逃亡到吴国,劝吴王伐楚.观从又到越,策动越大夫常寿过作乱,然后又以公子弃疾的名义到晋国去,召回因内乱逃到晋国去避难的公子比.公子比来到蔡国后,见了弃疾,订立盟约.于是灵王围的三个兄弟公子比、公子弃疾、公子皙等率陈、蔡、许国军队的兵入楚国,杀了楚灵王的儿子太子禄及公子罢敌.公子比当了楚国新君.公子皙当了令尹,公子弃疾作了司马.他们又派观从随司马弃疾的队伍到乾溪去说: “楚国已经有了新君.先回去的恢复爵位,还给他的封邑家产,后回去的迁他到别处去.”

楚灵王率领的人众,一听国家已立新王,先回去的爵位、封邑、田地、家室都可有,后回去的,迁徙到异地.于是纷纷溃散,逃走。

楚灵王一听到太子禄和公子罢敌被杀,也顾不了人众逃散的事,悲痛欲绝,从车上扑到车下,大声号哭.哭得声嘶力竭,过了好久,停住哭声,问侍从的人说: “人们疼爱他的儿子,也是这样么? ”侍者说: “小人们比大王更疼爱自己的儿子,因为老来无子,一定会路死沟壑! ”楚灵王听侍者说老来无子,一定饥寒而死,坑死坑埋,路死路埋,才有点良心发现,说: “我杀人家的儿子太多了,自己怎能不尝这痛苦呢? ”侍者听灵王说他杀人太多,自己该当这样,心中思忖,可惜灵王明白得太晚了。

灵王的右尹见大势已去,劝他等待于荒郊野外,听国人处置.灵王自知作恶多端,他说: “众怒难犯! ”右尹又劝他: “到大县里去,向诸侯乞师.”灵王知道众叛亲离,诸侯更难指望.说: “都叛离去了! ”最后右尹劝他逃奔到诸侯国去,听大国的安排.楚灵王长叹道: “大福不再,只自取辱啊! ”

楚灵王想乘船去鄢(音淹,鄢水在湖北).右尹见灵王不用他的主意,他不愿和灵王同生死,就偷偷的离开船,和最后留下的几个人,一同逃命去了。

楚灵王剩下只身一人,只好弃船逃进山里,山野之民,不敢收容,于是他整天独自徬徨山中,不得饮食.这时正当初春,树木扶疏,草也长出来了,山泉汩汩,俊鸟飞鸣.楚灵王饥肠辘辘,那里有什么心情玩山观水.他游荡着,游荡着……最后实在饿极了,抓把野草,捋把树叶,塞进嘴里,嚼了几下,又苦又涩,难以下咽,于是又吐了出来.你想灵王吃尽山珍海味,日常生活中饫甘厌肥,那里能咽得下这绿叶青草,牛马的草料。

一天他徬徨着,游荡着.正拖着饥饿的身躯,迈着无力的双腿,向前晃动,抬头见前面走过一个人.他定睛一看,原来是旧日的一个小宫儿.灵王一见,如同遇到救星,伸开双手,将他抓住,就说: “为我找些吃食,我已经三天没吃东西了! ”那个旧日的小官见一个毛发苍苍,锦衣破碎的人将他抓住,正在惊骇,一听抓住他的那个人说,他已经三天未曾饮食,让自己为他寻些吃的,方知道拉住他的,乃是旧国君灵王,因此就说: “新王下达了法令,有给王饮食和跟随大王的,罪灭三族! ”他又摊开双手说: “况且又没有地方找到吃食.”

楚灵王见那个人说不能为他寻找食物,但是既然抓住了一个人,决不能放他走掉.自己走得疲惫不堪,就拉住那人坐下,自己枕着人家的大腿睡看了.那人见灵王睡熟,就从身边扒拉过一堆土来,把灵王轻轻推过去,让他睡在土堆上,仍像枕着人的大腿一样,自己悄悄躲闪开,偷偷的逃走了。

楚灵王原来怕那人逃走,所以才枕了那人的大腿,方才睡看,不料睡了片刻,饥饿难当,睡不安稳,睁眼一看,在自己睡熟后,那个人竟逃走了.灵王又饥又疲,于是卧在地上不能爬起来了.也是灵王不该当死,却遇见了一个旧日臣子芋尹申无宇的儿子申亥。

申亥感念灵王在父亲申无宇“再犯王命”时,灵王不杀的大恩,他听说是灵王躲进山里,就入山寻找灵王。

申亥的父亲申无宇,原来曾弄断过灵王的施旗,依法当斩,可是灵王未曾杀他,又一次是申无宇的管门人有了过错,逃到灵王的章华宫中去了,申无宇一气,竟闯进宫去,将那管门人捉拿出宫去,按理也是死罪,灵王又赦免了他。

申亥感念灵王两次没杀其父的大恩,因此不避新王法令,入山寻到灵王,将他带回家里,好生事奉.过了两个月,灵王自缢死在申亥家中.申亥埋葬了灵王,这也罢了,又极为愚蠢的使两个女儿从葬而死。

下页:混乱的鲁国宫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