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宫廷秘史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触龙劝赵威后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先秦秘史

赵国的主父死了,他的儿子赵惠文王何掌管赵国国政.当时因赵武灵王胡服骑射以教百姓,赵国强盛过一阵子.历史上所称的战国七雄: 燕、赵、韩、魏、秦、楚、齐,赵也是“七雄”之一呢!

赵惠文王在位三十三年去世,他的儿子太子丹立为国君,史称赵孝成王.赵孝成王继位时,因为年少,没什么治国经验,所以由赵孝成王的母亲赵太后,也就是赵惠文王的王后、赵威后管理国家大事。

战国时,各国之间,时战时和.赵威后掌管国事之初,齐、赵两国交好.齐王田建派遣使臣到赵国通好,带来齐王田建的书信一封.书信尚未打开,赵威后先问,齐国收成如何? 百姓怎样? 齐王身体可好?

齐国使臣心里老大不高兴.怎么这个老太太,先问年景、百姓,最后才问候齐王呢? 这岂不是轻视齐国尊贵的王,重视齐国卑贱的百姓么? 那个使臣仗着大国使臣的身份,先不答话,反而问道: "臣奉使见威后,威后不问齐王,却先问年景和百姓.这岂不是先问卑贱,后问尊贵吗? ”

赵威后微微一笑回答说: “如果一个国家无收成,怎么能养活百姓? 如果没有百姓,那还有国君? 如果我先问齐国君主,岂不是舍本而求末么? ”

赵威后答过齐国使臣的问话,接着又提出了几个问题.她问: “齐国隐士钟离子好吧? 他替齐王抚育百姓,让人人有衣穿有饭吃,为什么至今他未被重用呢? ”

赵威后又问: “叶阳子好么? 他哀怜鳏夫寡妇,抚育孤独,救济贫困,为什么至今未见他建功立业呢? ”

赵威后问到北宫的女子们: “婴儿子很好吧? 她脱去簪环首饰,为养活父母到老不嫁,引导百姓孝敬父母,为什么齐王不召见她,褒奖她呢? ”

最后赵威后又问: “齐国于陵地方的子仲还在么? 这个人对齐国不忠,又不治家,又不交结诸侯,他引导百姓无所作为,为什么至今还不除掉他呢? ”

赵威后直言不讳,很有些政治远见,说得头头是道,齐国的使臣回答不出,无言以对。

可是有的人是百事明达,但未必事事明达,有时候也会显得不通情理。

赵惠文王去世不久,秦昭襄王急忙出兵攻打赵国.赵国独力难拒强秦,所以派遣使臣向齐国求救兵.赵国使臣到了齐国,见到齐湣王说明来意.齐湣王说: “出兵救赵可以,但有个条件,就是要赵威后少子长安君来齐为人质.”

赵国使臣回来之后,把齐国要求长安君为人质的事,对赵威后一说,赵威后听后坚决不肯.为抵御秦兵,必须得到齐国的援助,因此大臣极力劝说赵威后答应齐国的要求,以长安君为人质去齐国.诤谏许久,赵威后不但不允许,反而生起气来,对左右人等申明: “如果谁再敢说让长安君为人质去齐国,我一定把唾沫唾到他脸上.”

赵国公卿大夫,大眼瞪小眼,谁也不敢再劝说。

左师触龙说他要见太后.赵威后怒气冲冲地等着他,说: “请他进来.”左师触龙来了,缓慢地走到赵威后面前,坐下之后,喘息了一下说: “老臣腿脚不好,不能快走,好长时间没能见太后了,我常为腿脚不好宽恕自己.可又挂念太后有什么不舒适,所以想看来看太后.”

赵威后听左师触龙说起老年人的脚腿毛病,就说: “老妇每天靠乘辇活动,只好以辇代步了.”左师又问: “太后饮食还好吧? ”赵威后说: “天天只喝些粥罢了.”

触龙很有同感地接着说: “老臣也是很不想吃东西.因此每天勉强游走,一天总走三、四里路,这样可以多进些饮食,身体好些.”

赵威后听左师说的都是一些老年人的生活琐事,这是她日常想讲却无暇讲的,因此脸色和悦了些.她接着触龙的话碴说: “日行数里,老妇作不到啊! ”

触龙见时机已到,就说: “老臣的贱子舒祺,年龄最小,又不成器.老臣日益衰老,十分疼爱他,希望他能当一名黑衣卫士,守卫王宫.老臣冒死罪,恳求太后.”赵威后说: “行啊,年纪有多大了? ”触龙说: “十五岁了.虽然年纪还小,老臣愿在填沟壑之前,把他托付给您.”赵威后说: “男的也爱小儿子吗? ”触龙说: “比妇人还厉害呢! ”赵威后笑着摇摇头说: “还是妇人比男人厉害.”

一对一答,君臣说得很投机.触龙见是火候了,就单刀直入,说道: “不是吧? 老臣以为你爱女儿燕后,胜过长安君.”赵威后说: “你错了,我疼爱燕后可比不上疼爱长安君.”

左师触龙话入正题,说: “父母爱子女,总是为他们作些长远的打算,记得太后送燕后往燕国时,拉着她在车后哭泣.太后为燕后的远嫁悲伤,哭得伤心至极,当燕后远嫁之后,我看太后并非不思念她,但每当敬神祭祖时,总是祈祷说: "万祈神灵不要让人家把她赶回赵国来! "这岂不是为她的长远打算,希望她的子孙世世相承为燕王么? ”赵太后点着头说: “是啊! ”触龙略停顿一下,又提出了新问题: “太后想想,自今算起,三代以前,初建赵国时封侯的子孙,

现在还有当侯的么? ”赵威后仔细琢磨琢磨,回答道: “没有了! ”触龙又问: “其他诸侯国,还有么? ”

赵威后不假思索地说: “老妇没听说过.”于是触龙一本正经地说: “近的祸患,落在国君自己身上,远的落在子孙身上.难道国君的子孙没有好结果吗? 不是的啊! 原因在于他们地位高而没功劳,俸禄多而没有作为! 不劳而居高位,不勤而富有.分封时得到肥田沃土,赏赐中给许多贵重宝物,这都是为子孙招祸.太后让长安君居于高位,领有肥沃的封地,却不想让他为国立功.这样下去,那么在太后千伙之后,长安君凭什么在赵国安享尊荣? 老臣认为太后为燕后打算得长远,却不为长安君作长远打算,所以才说你爱长安君比不上爱燕后.”

赵威后是个聪明人,她听了左师触龙的婉言劝告,恍然大悟,心里的疙瘩一下解开了.笑着说: “好: 好,长安君的事那就由你安排吧.”于是触龙命人安排车辆,送长安君做为人质前往齐国.齐国也派兵救赵.齐、赵联合迎击秦军,秦军没能取得胜利。

下页:昭襄王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