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宫廷秘史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庆父不死,鲁难未已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先秦秘史

鲁庄公即位之后,曾筑过一座高台,下临鲁大夫党氏的宅院.党氏有两个女儿,都长得十分俊俏.鲁庄公常常登台临望,爱上了党氏的长女孟任.鲁庄公曾经偷入党氏宅,和孟任幽会,并且与孟任割臂为盟,允许娶孟任为夫人。

后来鲁庄公设法娶了孟任,但孟任却没能够当上夫人.不久孟任生了个儿子,取名叫斑.有其父必有其子,公子斑和他父亲鲁庄公一样,长大后,爱上了鲁大夫梁氏的女儿,常常让赶车的荦(luò 络)赶了车去看梁氏的女娃。

一天,公子斑乘坐别人赶的车,去看梁女,见荦正站在梁家花园的矮墙外,隔墙和梁女戏耍.公子斑见自己喜爱的女子竟和赶车的人戏耍,这么不论尊卑,便火冒三丈.他跳下车来,夺过赶车人的鞭子,把荦狠狠地打了一顿.荦是个勇壮的男子,如果真动起手来,公子斑哪里是他的对手? 只不过因为公子斑是庄公的儿子,他只好咽下这口恶气。

鲁庄公知道儿子斑怒打赶车人荦,对公子斑说: “荦能力举城门.你对他不满,你可以杀死他,不能鞭打一顿了事.”公子斑认为荦虽有力,却是一名赶车人,又能怎的.这事也就过去了.过了不久,鲁庄公病了,把他的二弟叔牙召来问话.鲁庄公有三个兄弟,大兄弟名庆父,三兄弟叫季友,叔牙是鲁庄公的二弟.鲁庄公将叔牙叫到病榻前,问他立谁为嗣合适。

原来鲁庄公的夫人哀姜,没生下儿子.随哀姜嫁到鲁国的姊妹叔姜,生了个儿子,名开.可是鲁庄公不爱开,只喜欢孟任生的儿子斑,想让斑继位.但是斑不是嫡子,按鲁国的习惯,没嫡子继位,就可以兄终弟及,因此把叔牙叫来,想探探他的口气.设想到叔牙说的和鲁庄公所期望的正相反.叔牙说: “现有庆父在,可以继位,您何必发愁呢? ”

鲁庄公问出了这么句话,更加放心不下,病情更加沉重了.他思量再三,又把小弟季友召来问他谁可继位.季友心地纯厚,为人正直,他深知庆父、叔牙沆瀣一气,都和鲁庄公的夫人哀姜私通.季友听庄公问他立嗣的事,早已胸有成竹,就说: “请你一定要立斑.”鲁庄公担心地说: “可是叔牙要立庆父,那怎么办呀? ”季友说: “这有什么难的? ”

季友出了王宫,便以庄公的命令,让叔牙在鲁大夫鍼巫家待命.季友又命鍼巫氏把叔牙劫持到座位前,让叔牙喝毒酒自尽.他对叔牙说: “饮了这杯毒酒,可以留下你的后代祭祀你,不然满门抄斩.”

叔牙自和鲁庄公谈过立谁为嗣之后,心中已认准: 鲁庄公一死,就是庆父做鲁国君,因此毫不防备.不料今日被劫持而来,又听季友让他饮毒酒,说喝了自尽,可以留后嗣奉祭祀,不然满门杀绝,以后祭祀无人.叔牙心想: 喝了毒酒一人死去,子孙得安;不然自己死了,还要连累家小.于是端起毒酒,一饮而尽,不多工夫就死去了.后来鲁庄公死了,季友就立了庄公的儿子公子斑做鲁君.因为鲁庄公新丧不久,公子斑未入鲁宫继位,暂居住在舅父党氏家里。

原来,庆父和嫂嫂哀姜策划,要让公子开继位,没想到季友竟借庄公的命令,毒死了叔牙,立了公子斑.庆父又气又恨,他早就知道公子斑曾经因为梁氏女的事,鞭打过赶车人荦,而且知道赶车人荦力大无比.于是暗中将赶车人荦召来,命他借庄公去世的混乱劲儿,进入党氏住宅,杀死公子斑.庆父给了荦许多金银,又给他许下许多好处.赶车人荦正想报当日鞭打之仇,见有机可乘,便乘黑夜混入党氏家中,将公子斑杀死。

季友听说公子斑被人杀死,推情度理,这事的主谋,一定是庆父.但因为庆父在鲁国实力雄厚,季友不是他的对手,他就逃奔到外祖父家陈国去了。

公元前661 年,庆父立了叔姜生的儿子公子开.史称湣公.庆父以为湣公是自己立的,于是手握大权,与哀姜私通更加肆无忌惮了.庆父野心勃勃,不久又想自己做鲁君.他为了杀人灭口,遮掩鲁国人的耳目,先把赶车人荦杀死.又在观察湣公的一些活动后,命鲁大夫卜湣在鲁国武闱宫门袭杀了湣公。

鲁国大夫士庶见庆父接连杀死了公子斑和湣公,人心背弃,想把他杀掉.庆父一见大事不好,就逃到莒国去了。

季友听说湣公被杀,鲁国没有了君主,便和湣公的弟弟公子申回到鲁国,于公元前659 年立公子申为鲁君.这就是鲁僖公.季友回来了,公子申立国了,叔牙死了,庆父逃了,哀姜又羞又怕,就逃列临近的邾国去了。

季友把国事安顿下来.他听齐、鲁两国人都传说着“庆父不死,鲁难未已”的话.那意思是,不杀死庆父,鲁国的灾难总不能结束.于是季友派人去厚赂莒国,请求把庆父送回来.莒国答应了季友的请求,送回了庆父.季友派人去杀庆父.庆父请人去向季友讲情,请求放他出鲁国,逃亡到别国去.季友和僖公不答应,就命大夫奚斯号哭着去庆父的住处去哭丧。

庆父正等待着季友和僖公允许他逃亡的答覆,可是听到的却是大夫奚斯自远而近的哭声,知道求生无望了,方才自尽。

齐桓公得知鲁庄公的夫人哀姜与鲁庆父私通,危乱了鲁国,于是命人将哀姜自邾召回齐国,把她杀死,把尸体送回了鲁国,又在鲁国戮尸.后来鲁僖公安葬了她。

下页:触龙劝赵威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