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宫廷秘史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齐襄公淫乱被杀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先秦秘史

齐国,是周武王建立西周后,封给吕尚的封邑.那时周还没立国,西伯(文王)在渭水的北岸打猎,遇见了用直钩钓鱼的老头儿,名叫吕尚.西伯和他谈论了一番,高兴地说: “我先君太公说过,有圣人到周来,周才能兴旺,你真是那位圣人啊! 我太公望你好久了! ”说罢,西伯就扶起吕尚,上了自己的车,一起回王宫去了.从此,吕尚开始在西伯身边做事,人们就叫他“太公望”了.这就是民间传说中“姜太公钓鱼”的故事.民间关于姜太公的故事有很多.后来吕尚辅佐文王定天下,封于齐。

太公后十二传到公元前730 年齐釐公.齐釐公有个同母的兄弟,名叫夷仲年,不幸短命死了,他留下个儿子名叫公孙无知.齐釐公本来和兄弟夷仲年很友爱,夷仲年死后,他对兄弟的儿子公孙无知就更加爱护了,就像对待自己的儿子一样.让他的食、用都无异于太子。

公元前697 年齐釐公死了.他的儿子太子诸儿继位为齐襄公.齐襄公这个人是个骄奢淫逸而又心地狭隘的人.当釐公在世时,他见公孙无知的吃、穿、用和自己一样,心中早已不痛快,还因为一些小事,和公孙无知打过架,因此他一掌上权,马上降低了公孙无知的职位.公孙无知对齐襄公心中万分怨恨,但却敢怒而不敢言。

齐襄公骄、淫、狠,而且还不守信用.他让大夫连称和管至父率人去守葵丘.襄公和他们约好: “瓜时而往,瓜时而代.”那就是说当年瓜下来的时候去戍守,到第二年瓜熟时让人替换他们回来.二人去了,时过一年,待到瓜都快收完了,齐襄公却不派人去替代他二人戍守葵丘.因此连称、管至父心里很痛恨齐襄公。

连称和管至父知道公孙无知也心怨齐襄公,二人和公孙无知相约,打算起兵作乱,袭杀襄公.正巧连称有个堂妹在襄公宫中,不得宠,连称让她伺襄公的行动,说: “事成后,让你当公孙无知的探夫人.”

齐襄公在位十二年(前686 年),这年冬天十二月,带领着人马到姑棼(fēn 分)去打猎.他来到猎场后看到一头猪.跟随的人都说那猪很像公子彭生.襄公听了心中很害怕.原来齐襄公因为和妹妹文姜淫乱,在文姜的丈夫鲁桓公来齐国出访的时候,被鲁桓公察觉了.齐襄公为了长久和妹妹私通,消除障碍,他在宴请鲁桓公时心怀歹意,把鲁桓公灌得酩酊大醉.然后,在鲁桓公回馆舍时又吩咐大力士公子彭生在抱鲁桓公上车的当儿,把鲁桓公暗中杀害了.后来,为了平息鲁国人的怒气,又杀死了公子彭生来搪塞鲁国.现在人们说那只猪像是公子彭生,恍惚中似乎也越看越像是公子彭生正向他蹒跚走来.他越看越害怕,匆忙中就弯弓搭箭去射那只猪.不料,那猪竖起前面两个蹄子,像人似地站了起来;一面立起一面哀啼.齐襄公更加害怕了,吓得从车上滚了下来.这一滚不打紧,跌伤了脚,又丢了鞋。

襄公怒气冲冲回到宫中,把司履(管鞋的人)茀拉过来,无缘无故地打了三百鞭子。

连称从他在宫中的堂妹那里得到消息说,齐襄公在狩猎中伤了脚.他认为时机已到,就找到管至父,急忙告知公孙无知,三人很快率领徒众去攻袭王宫.在入宫的路上遇见司履人茀,茀一见公孙无知等人率领徒众,带看武器朝王宫涌来,知道他们前来攻袭襄公.他很忠于襄公,就用了条缓兵之计,说: “不要惊动宫中,宫中被惊动了,就不好进去了.”又说: “你们先在宫外等候,我先进去看看情况,等一会儿你们再进去.”公孙无知不信茀的话,怕他进宫报信.茀说他刚挨过襄公的皮鞭,对襄公也恨透了.他一边说一边掀开衣裳,让人看他身上的鞭痕.公孙无知听信了他的话,就放他进宫去了。

茀入宫之后,立即对襄公禀告说: “公孙无知带人袭攻王宫来了! ”匆忙间无计可施,他就把襄公藏在后殿的门后面。

公孙无知等人,在宫外等候了好久,也不见司履人出来,心中惊疑,就挥众人进入了王宫.司履人召集了襄公近侍的人,和公孙无知拼搏起来.那些近侍人虽众多,却是一群乌合之众,那里是手握兵权的公孙无知、连称等人的对手,没多久就被打败,一个个都被杀死了.公孙无知带领众人直入后殿,搜出了襄公,把他杀死了.于是,公孙无知就自立为国君.他在历史上无谥号,只称齐君.齐君公孙无知立后不久,去游雍林.过去,他曾得罪过雍林人,雍林人趁机把他杀了.之后,雍林人对齐国大夫们说: “无知杀襄公自立,罪本当死.如今我们把他杀了,听任大夫们再立别的公子吧! ”

齐君公孙无知被杀之后,为立君主的事在齐国公子中展开了激烈争夺.最后,公子小白在这场争夺中取胜,继承了齐国的王位.他就是后来称霸诸侯的齐桓公。

下页:庆父不死,鲁难未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