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宫廷秘史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郑庄公诸子争立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先秦秘史

郑庄公在位四十二年(公元前700 年)死了.庄公初继位的时候,宠信祭仲.祭仲当上了郑国卿,很有权势.庄公让他出使邓国,迎来邓女为夫人,生下太子忽.后来庄公又娶了宋雍氏女,生下公子突。

郑庄公死了,祭仲奉太子忽当国君,就是郑昭公.宋国雍氏女是很受宋国君庄公宠爱的女儿,宋庄公听说郑庄公去世后,祭仲没立公子突,好生不乐,命人将祭仲诱骗到宋国,将他关起来,对他说: “不立突当郑国君,就把你杀了! ”宋国又将公子突也捉了去,要胁他说: “如果你当上郑国君,得给宋国好处.”

祭仲知道如果不立公子突,将被处死,心中很害怕,便答应宋庄公: “回去之后,一定立公子突为国君.”于是祭仲和宋国定了盟约,回郑国去了.祭仲回郑国之后,当真立了公子突,是为郑厉公.郑昭公一听祭仲又立了公子突当郑国君,很恼火.但他知道祭仲权势大,公子突又有宋庄公这座靠山,无奈之下,只得出奔到卫国去了。

郑昭公的兄弟公子突立为郑厉公后,见祭仲的权势越来越大,很想除去祭件,就和祭仲的女婿雍纠暗中商定,要他去杀祭仲.雍纠回家后,把厉公要他伺机杀祭仲的话,对妻子说了,想和地共谋良策。

雍纠的妻子听到这事,吓了一跳.但她并没露声色,也没说什么.雍纠有事出门去了.她就回了娘家.她见过母亲,便问: “父亲和丈夫,谁亲? ”母亲并不知女儿为什么要问她这个问题,便说: “父亲只有一人,丈夫可择人而事.当然是父亲更亲啦! ”雍纠的妻子一听这话,便把厉公要雍纠杀祭仲的话对父母说了.祭仲一听大怒,立刻派人杀了雍纠。

祭仲专政国事,权势极大,他杀了雍纠,厉公也对他无可奈何.雍纠为厉公办事不成而死,厉公不但不同情雍纠,反而骂他: “和妇人谋事,死了活该! ”

这年夏天很热,厉公离开国都到边邑栎(li 利)避暑去了.祭仲乘机从卫国迎回了郑昭公忽.昭公回到郑国,重新当上了郑君,郑厉公就不能再回去了。

到了这年的秋天,栎这地方的人,杀了栎大夫单伯,厉公从此安心地住在栎地。

诸侯国听说祭仲反覆无常,逼厉公出奔,于是出兵去攻打郑国,但没有得胜,也就各自散去.可是宋国仍然支持厉公,给了他一支不小的军队,让厉公在栎地自守。

郑昭公当了两年郑国君,就遇上了杀身之祸.原来昭公忽当太子的时候,很不喜欢高渠弥,可是他父亲庄公很喜欢他,想让高渠弥当郑国卿,当时太子忽很不乐意,可是父亲庄公不管这些,就让高渠弥当上了国卿.郑昭公继位了,高渠弥害怕昭公杀他.这年冬季十月昭公出外打猎,高渠弥陪昭公同去.他心里就盘算看要杀昭公.当昭公正瞄准要射猎物时,高渠弥从昭公身后猛射一箭,射死了他。

高渠弥回都城后,说是不知何处来的冷箭射死了昭公.这件弑君的大事也没有人再追究,高渠弥就和祭仲商议迎立新君.他们左思右想,不敢迎接厉公回来,就于公元前694 年另立了昭公的弟弟子亶为郑君。

郑新君子亶在当公子的时候,曾和齐襄公斗殴.当时齐襄公也是公子,二人结下了怨仇.子亶立为郑君不到一年,齐襄公在首止(在今河南睢县)会诸侯,子亶要去参加,祭仲劝他不要去.子亶说: “齐国很强盛.如今厉公在栎地,如果我不去,齐襄公会率诸侯来攻打我们,送厉公回国都.我看还是去好.”

祭仲见子亶不听他的劝告,就托病不跟子亶前去,怕齐襄公杀了子亶,再杀自己.这次跟随子亶参加盟会的是高渠弥。

郑君子亶到了首止,亶不向齐襄公认错,齐襄公生气了,埋伏下甲士,杀了子亶.高渠弥逃了回来.他和祭仲一商量,就又从陈国迎回子亶的弟弟子婴立为郑君.郑君子亶和郑君子婴,都无溢号,历史上称他们为子亶、郑子。

郑子继位后十四年(前680 年),郑厉公突派人诱骗郑国大夫甫假到栎地,要胁他,要他帮助厉公回京城,重当国君.甫假说: “放我回去,我替君王杀了郑子,迎接君王回京城.”郑厉公与甫假盟约订好,放了甫假回去.甫假回来,果真杀了郑子和郑子的两个儿子,迎接厉公回来。

郑厉公回来之后,首先找到伯父原,责备他说: “我亡居于栎地,伯父不迎接我回来,实在不应当.”原说: “事君无二心,是臣下的职责.我只事奉国君,没迎接你,就算我的罪过吧.”于是自杀了.原自杀后,厉公又对大夫甫假说: “你对待国君郑子,那是事君有二心啊,应当处死! ”就命人把甫假拉出去杀掉.甫假临刑时感慨地说: “常言说: "重德不报",这话真不假呀! ”

郑国在短短的三十年内,六易其君,可怜郑国的百姓大遭其殃。

下页:齐襄公淫乱被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