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宫廷秘史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秦女怀盈再嫁重耳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先秦秘史

公子重耳当初被宦者勃鞮斩断衣襟,逃到翟国去.翟国讨伐咎如,得了咎如的两个女子,就把大的配给了公子重耳,生了两个儿子,长子名叫伯(yoǘ由),次子叔刘;又把从咎如掠来的小女子嫁给了随重耳出逃的赵衰,生下了赵盾。

重耳在翟国住了五年,晋献公死了.公子夷吾借助强秦的力量,回国后立为惠公,晋惠公害怕公子重耳在外对他不利,就派了宦者勃鞮带了壮士去杀害重耳.重耳听说晋惠公要谋害他,他对赵衰说: “原来我逃到翟国来,不是要拿它当作起事的地方,不过因为它离晋国近,容易通消息,所以来歇歇脚.现在歇得时间不短了.听说齐桓公打算称霸,正招纳贤士,咱们去吧! ”赵衰自然没有二话.重耳回去,打点行装,对妻室说: “等我二十五年,不来,你再嫁吧! ”

离别在即,公子重耳的姜室正在心中难过,听了丈夫的话,倒笑了起来,说: “二十五年之后,我坟上的柏树都长大了.虽然这样,只要我活着,我总等待你.”说完话,夫妻分别,重耳上路。

一路上饥餐渴饮,忍了些劳苦,也受了些窝囊气,来到齐国.齐桓公见了公子重耳,十分喜欢,就把宗女(同宗族的女儿)嫁给他作妻室.重耳的新家,家室富有,宗女美貌,公子重耳安心住在齐国,生活得很快活。

公元前643 年齐桓公死了,齐国发生了内乱,诸侯国的兵出出进进.赵衰等人,心如火燎,想回晋国去。

赵衰和狐偃咎犯约好在桑园中商议: 如何能让重耳离开齐国.恰巧这时重耳家的侍女在桑树上采桑,听到他们的谋划,回去一五一十对宗女说了.宗女为严守秘密,竟把那侍女杀了.她劝重耳速速离开齐国.重耳说: “人生难得安乐,谁管其他! 我要终老在这里,不能离去! ”

齐宗女一听大不以为然,她说: “公子是晋国的贵公子,因为国家有难才来此地,随来的人,把公子视为身家性命.你不速速返国,酬答随你出亡的臣子,眷恋妻室,我真替你害羞! 而且你不去寻求,何时可得成功? ”一席话骂得重耳闭口无言,无话可说。

齐宗女赌气不再和重耳理论,却将赵衰等召来,暗中商议办法。

赵衰、咎犯等备了一桌酒席,对重耳说: “许久以来没在一起喝酒了,难得一块儿喝一回酒,咱就痛痛快快喝它一回吧! ”臣下有心,重耳不知.赵衰和重耳的舅舅狐偃咎犯、贾佗、先轸、魏武子,随重耳逃出的这五个人,你一杯,我一盏,把公子重耳灌个酩酊大醉,等重耳醉倒后,几个人七手八脚,把重耳抬到车上。

颠颠簸簸,重耳醉后睡得好香甜,直到天色大明,方才醒来,重耳醒来一看,自己怎么睡在车上? 他喝住车夫一问,已经离开齐国都城百余里了.重耳大怒,问是谁的主意,别人都不敢回答,重耳的舅舅咎犯说;“是我! ”重耳见车旁有戈,横起戈来直奔咎犯,咎犯并不躲闪,说: “杀了为臣,能使公子事成,我也甘心情愿! ”重耳一听,心中一震,手一松,把戈扔在路旁,但仍狠狠地说: “若是事不成,我吃舅舅的肉! ”狐偃咎犯一听重耳的话,知道他已不那么气恼了,就说了句玩笑话: “事不成,咎犯的肉腥臊,不好吃.”重耳也无可如何,只好上路。

重耳路过曹国,曹国对他没礼貌.又路过宋国,宋襄公用对国君的礼节对待重耳,可是宋国小,不能求他们帮助.他们路过郑国,郑文公对他们不礼貌.到了楚国,楚成王用诸侯礼对待他,可是楚国离晋国远,也不能为力,楚成王赠给重耳许多贵重礼品,让他西入秦国。

这时秦穆公正恼恨晋惠公夷吾和太子圉不讲信义,见重耳来到秦国,喜出望外,便把五个宗女一齐许配给公子重耳为妻.晋太子圉的妻室怀盈在其中。

重耳听说秦宗女五人中有个怀盈.他想怎能要侄儿的妻室嫁给自己? 便不打算接受.有人劝重耳,说: “你将要攻打侄儿的国土,那么太子圉的故妻怎不能娶? 况且你接受了五个宗女,得秦王欢心,可以求他助你回国为晋君,何苦拘小节,忘国家社稷大事! ”公子重耳听了那人的劝告,接纳秦女五人为妻.秦穆公异常高兴,便发兵送重耳回国.重耳回国后,于公元前636年得立为晋文公.他迎接秦宗女五人到晋国来,个个都封为夫人。

后来晋文公修德政,施惠百姓,终于称霸诸侯。

下页:郑庄公诸子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