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宫廷秘史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石碏大义灭亲救卫国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先秦秘史

卫国是一个小国.它的始祖卫康叔,是周武王的倒数第二个小兄弟,名字叫封.武庚之乱平后,周公以成王命封小叔父封为卫君,居住河、淇之间旧名商墟的这块地方。

自卫康叔后十一传到公元前812 年,卫武公继位.卫庄公娶了齐国庄公的女儿庄姜为夫人.庄姜既生得美貌又为人贤淑,很懂得道理;可惜没有生下儿子.庄公又娶了陈国的女子名叫厉妫的,她生了个儿子,名叫孝伯;又可惜孝伯没等长大成人就死了.随姐姐厉妫嫁到卫国来的戴妫,也受宠于卫庄公,生下个儿子名叫完.完的生母戴妫生下完后不久就死了.庄公很悲痛,就把完交给夫人庄姜教养,并且将完立为太子。

卫庄公另外还有个姬妾,生下个儿子叫州吁.公子州吁长大了,是个不安分的人,但很得庄公宠爱.州吁平日不学书文,一味喜好使枪弄棒.庄姜见他不成器,很不喜欢他.但庄公对这个宠妾的儿子,不加任何约束,让他任意而为。

卫国有个贤大夫,名石碏(què鹊),对庄公说: “臣常听人说,爱护儿子方法要得当,不要让他走邪路.骄、奢、淫、逸,是会导致人变坏的.骄、奢、淫、逸的产生,是由于受宠太过分了的缘故.君上要立州吁,又犹疑不决,可是这么宠他,就会使他招灾惹祸.当君父的,应当避免祸乱发生.”庄公不听,一味宠爱纵容州吁.石碏见他劝庄公的话不被采纳,心中很烦闷,但也无可奈何!

石碏有个儿子名叫石厚,和州吁很要好,日常总是和州吁一块儿玩乐.石碏不能劝得庄公改弦更张,也管不了公子州吁,就把儿子石厚叫来,反覆告诫他不要和州吁一块儿整天胡闹.可是,石厚根本不听,反而和州吁更要好了。

公元前734 年卫庄公死了,太子完继位,就是卫桓公.这时石碏因为年老告退了.卫桓公继位后,见州吁骄奢不羁,把他贬黜了.州吁很气愤,就逃亡到国外去.他纠集了逃亡在外的卫国人,也结交了郑国的共叔段.公元前719 年,州吁率领徒众,袭杀了卫桓公完,他自己当上了卫国君。

当时郑国的共叔段正和郑庄公对垒.州吁为了帮助郑国的共叔段,约了宋、陈、蔡几个国家伙同去攻打郑国.他们把郑国的都城围了五日,也没有攻破,就各自散去了.州吁新立为卫君,百姓因为他杀了桓公,又好打仗,都不拥戴他.州吁见人心不服,就和石厚商议征服民心、稳定君位策略.他们谈论来,谈论去,也没商讨出个好主意,州吁就叫石厚回去向他父亲石碏讨教。

石厚回到家里,先编了一套什么忠于国家,爱抚百姓冠冕堂皇的话,最后才敢向父亲请教稳定君位的办法.石碏听儿子的话,沉吟良久,才说: “可以去朝见周天子,得到周天子的认可,定了名分,君位就可以稳固了.”石厚得到父亲教给的稳定君位之策,便入宫去奏知州吁.州吁听了说: “朝见周天子,要先得到周天子的允许啊! 如何能得到周王允许去朝见他呢? ”石厚想来想去想不出好主意,只好又回去问父亲石碏。

石碏早有所料,所以他刚一听石厚问如何才能朝见周天子的事,就果断地说: “这有何难? 现今陈、卫交好,陈桓公很得天子宠信,何不请陈桓公代求周天子? 那一定会得到允许的.”

石厚又进宫去,对州吁讲了,州吁喜出望外,便准备车乘,选定吉日良辰,前往陈国,会见陈桓公.石厚自然也跟着去了。

石碏见州吁和石厚起程往陈国去了,立刻派人骑上快马,抄近道先赶到陈国,对陈桓公说: “石碏老了,无有能力了.州吁、石厚是弑君乱国的人,请借此机会将他们拿下.”

陈国君臣听了石碏派来的人讲述的州吁和石厚的罪过,都很气愤,于是一面派人将州吁、石厚捉住,一面通知卫国,由卫国人出面,处置州吁和石厚。

不久卫国的大臣商议妥当,由右宰臣名碏的来到濮地将州吁斩首.陈国人又问石碏对石厚怎样处理? 石碏下了决心: “州吁死了.石厚助纣为虐,罪也当死.”于是派了家臣到陈国去,杀了石厚.人们称赞石碏是一心为国的纯臣,说他“大义灭亲”,救了卫国。

公元前718 年,卫国人把因州吁作乱,逃到邢国去避难的公子晋迎回国,立他为卫君.公子晋是卫桓公兄弟,继位后称卫宣公。

下页:秦女怀盈再嫁重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