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宫廷秘史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普之乱在曲沃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先秦秘史

西周初分封时,把叔虞封于唐,叔虞是谁呢? 他就是周武王的儿子,成王的兄弟.他的母亲是武王的王后,姜太公的女儿邑姜。

提起叔虞封于唐的事,这里面还有段有趣的故事哩.一天,年纪幼小的周成王和叔虞在庭院游戏.成王从地下捡了片桐树叶子,用刀削成“珪”的形状.珪这东西最早是用来封诸侯或朝会时用的.成王把削好的桐叫珪,给了叔虞,说: “拿这个封给你.”

这本来是小孩儿家在作游戏.史官听见了这话,马上就请成王选定吉日良辰封叔虞.成王一听急了,说: “我们这是闹着玩儿呐! ”史官却不听成王解释,硬是说: “天子无戏言,天子说话是要算数的”.于是就封叔虞于唐.这就是历史上传说的“桐叶封弟”的故事。

叔虞的儿子姬燮继位后,便迁国于晋水之滨,改称唐国为“晋国”.晋侯燮七传到公元前811 年晋穆侯。

晋穆侯在位四年时,娶了齐女姜氏为夫人.又过了三年,晋穆侯出兵伐条,这时夫人生下了个儿子.穆侯一想,给儿子起个什么名字呢? 因为正与条为仇,就给儿子起了个名字叫仇.他是晋穆公的嫡长子,被立为太子.又过了三年,晋穆侯出兵伐千亩.这回出师顺利,得胜而归.恰巧穆侯的妻室又生了个儿子,因为伐千亩出师有成就,穆公就给这个新出生的儿子起了个名字叫成师。

这都是根据眼前的事起的名字,本来是无可非议的.可是当时人迷信,晋大夫师服就说: “真奇怪,太子名叫仇.仇,就是结仇呀.少子名叫成师.成师,就是成功呀.名字标志着命运,如今兄弟的名字正好反了个儿,以后晋国能不乱吗? ”

真是无巧不成书.晋穆侯当了二十七年国君,于公元前784 年死了.穆侯的兄弟殇叔,自立为晋国君.太子仇怕被杀害,就逃出国去.殇叔当了四年国君,太子仇已集结了不少党徒,便率领徒众袭击了叔父殇叔,于公元前780 年即位为晋文侯。

晋文侯仇在位三十五年,于公元前745 年死去.他死之后,儿子昭侯继位,立即封叔父成师于曲沃,号为桓叔.曲沃这个城邑,比晋国国君居住的都邑还大.桓叔被封时五十八岁了,已经过了喜欢玩乐的年龄,而且他为人乐善好施,很懂得收买人心,晋国百姓一看曲沃桓叔有德,都心向曲沃.看到这情景,有人担心地说: “晋之乱在曲沃.”那意思是说,晋国一定会从曲沃出事的。

事情又被人们说中了.后来晋大臣潘父杀了晋昭侯,迎接桓叔继位.这事正合桓叔的心意,他便来到都城.晋国其他的大夫对桓叔继位极为不满,便集合起兵马,一起发兵去攻打桓叔.桓叔被众大夫打得大败,又退回曲沃.晋大夫于公元前739 年立了昭侯的儿子平为晋君,被称为晋孝侯.不久,曲沃桓叔去世了,他的儿子继位,称为曲沃庄伯.曲沃庄伯在晋国都城杀死了晋孝侯,想取而代之,自立为侯.由于受到晋大夫兵力的攻打,庄伯又退回曲沃.公元前723 年,晋大夫又拥立晋孝侯的儿子郄继位.这就是晋鄂侯.鄂侯当了六年晋国的国君就死了.曲沃庄伯趁此机会又发兵伐晋.这时周平王已建立了东周,为了显示周天子的威权,使虢公伐曲沃庄伯,曲沃庄伯又退保曲沃.晋国立了晋鄂侯的儿子光,为晋哀侯。

晋哀侯二年(前716 年),曲沃庄伯死了,他儿子称继位,称为曲沃武公.曲沃武公曾多次攻打晋都,接连俘虏了晋哀侯和哀侯的儿子晋小子侯,后来又相继把他们杀害了.这时周天子平王已经去世,周桓王(姬林)于公元前719 年继位.公元前706 年,周桓王命虢仲带兵攻打曲沃武公,曲沃武公又退守曲沃.虢仲就立了晋侯缗。

晋侯缗当了二十八年的国君.曲沃武公于公元前679 年出兵攻打晋侯缗,灭了晋国.他把得到的珍宝玉器全献给了周釐王.周釐王受了曲沃武公的贿赂,第二年就令曲沃武公为晋国君,位列诸侯.于是曲沃武公把晋地全部占有了。

“晋之乱在曲沃”,这话果然应验了.其中的根本原因在于曲沃的贵族势力超过了晋的国君的力量.这种宫庭权位的反覆争夺是两派贵族势力的较量.既然双方力量悬殊,呈现本末倒置的情况,那么曲沃武公的最后胜利就是情理中的事了。

下页:石碏大义灭亲救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