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宫廷秘史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齐田氏的兴衰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先秦秘史

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分为两个阶段,开始是姜姓掌权为诸侯,后来却被田氏取而代之.齐田氏的祖先本来姓陈,名完.陈完是陈厉公的儿子.陈厉公死后,陈完没捞着当陈国国君,而当了陈国大夫.事情也就那么凑巧,陈完和陈宣公的儿子太子御寇名为叔侄,实是朋友,二人十分要好.宣公要立宠姬的儿子款为太子,杀了太子御寇.陈完害怕祸临自己,就逃奔到齐国去了.这时齐国正是齐桓公当国,见陈完很有才干,想让他当国卿,陈完推让说: “身在逆旅,逃亡在外的人,得免冻饿之苦,就是君王的大恩大德了.高位,陈完不敢当.”于是,齐桓王就让陈完当了工正(官名)。

因为“陈”字和“田”字古音相近,后来陈完就改姓田.陈完这一支,势力日益强大,掌握了齐国大权,终放使姜姓的齐国变为田姓的齐国.后来传国到齐威王,国威大震.湣王时,齐国南割楚国淮北,西向侵入三晋,还想吞并周王室.泗上诸侯,邹、鲁国君,都向齐国称臣,很怕齐国。

后来秦昭王出兵拿下齐国九座城池,又联合楚、燕、三晋打败齐军,燕将乐毅攻入齐国都临淄,抢走齐国宝器,湣王离开齐国逃亡出境.后来楚国派淖齿救齐,留齐为相.不久淖齿杀掉湣王,和燕国乐毅共分占领的齐地,把抢来的财宝也分齐湣王被杀了,王子法章改名换姓,逃到莒(jǔ举)城去,当了太史敫(jiào 叫)家的雇佣.太史敫的女儿,也不是胸无点墨之人.她慧眼看人,见法章温文儒雅,举止容貌不像佣人,可是为什么当下佣呢? 太史公的女儿心中怜借这个相貌不凡的佣人,不时偷偷的送些衣服食品来给法章.起初王子法章不敢接受,后来见太史敫的女儿诚心诚意的对待他,他就愉快地接受了.时间一久,二便暗中结为夫妻。

楚国将领淖齿杀了齐湣王,和燕国大将乐毅共分了齐国地方、财宝,领兵回国去了,莒城大夫和齐国逃亡到莒的大臣商议,寻找齐湣王的儿子,为齐国立国君.一天法章听到太史敫府中传说大夫们要来寻找齐湣王的儿子.他怕有人用这种办法,诓他出来,把他杀死.因此躲在太史敫家,不敢轻易出门.又过了好久,法章慢慢打听到莒城的人和齐都临淄的旧臣是真心实意要找到湣王的儿子,立为齐君,他才敢承认自己是齐国湣王的儿子、王子法章.于是莒人和齐湣王的旧臣,在莒地立了王子法章为齐王,就是齐襄王。

王子法章当上齐襄王,派遣使臣到太史敫家去迎太史敫的女儿,太史敫的女儿就成了齐襄王的王后,就是君王后.君王后生下个儿子,起名叫建。

齐襄王法章留在莒地五年,齐国田单守即墨起兵,攻破燕军,迎接襄王回齐国都城临淄,齐国地方全收复了,襄王封田单为安平君。

莒太史敫的女儿当上了齐襄王后,按说太史敫应当高兴,可是他不,他生气极了.他以为女儿私自配婚,败坏了门风.他说: “女不取媒自嫁,"非我种也,汙我世."”太史敫发誓: “终身不见君王后”.君王后去看望父亲,他不见;请他,他不来,可真是个倔老头儿。

君王后贤明,不因父亲不肯和她相见,她就失了对父亲的礼敬.她仍然尽女儿的孝道,按礼行事。

齐襄王在位十九年,死了.太子建立为齐君.齐王建继位时,年龄不大,处理国家大事由他母亲君王后辅助.君王后为人贤达,谨慎对付日益强大的秦国,和诸侯交往言而有信.因而齐国在君王后辅理国政的十几年中,没有兵灾,百姓安度了几年太平日子。

君王后故去,奸臣后胜当了相国,接受了秦国许多金银,又派许多宾客到秦国去.秦赠金给齐国的宾客,用他们实现秦国的反间计,秦灭韩、赵、燕、魏、楚,齐国都不出兵援救.齐王建也不修兵备,秦灭掉五国后,兵入临淄,齐国军卒不战就投降了。

齐王建降秦,秦国把王建迁到共(今河南辉县)地,田齐国亡。

齐国百姓怨王建不和诸侯合纵,只听奸臣、宾客的话,以致亡国,因此作歌道: “松耶! 柏耶! 住建共者客邪! ”意思是: “松啊,柏啊,使王建迁往共地的是齐国的宾客啊! ”那是秦国用了反间计,才使齐王建迁往共的啊!

下页:普之乱在曲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