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宫廷秘史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田乞设计立阳生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先秦秘史

桓公死后到第六代,齐庄公继位.公元前547 年,齐庄公因与大夫崔杼的妻子棠姜私通,被崔杼的徒众杀死.随后崔杼立了庄公的异母兄弟杵臼,就是齐景公.齐景公在位五十八年,时间很长.不幸景公夫人燕姬生的儿子死了.齐景公的宠姬芮子生有个儿子名叫荼.芮姬虽然得宠,但出身卑贱又无德行,齐国大夫都不愿意景公立荼当太子.大家都说: “太子应当从诸公子中选个年岁大、德行好的.”景公年老,不喜欢人家说什么继位的事,可是心里很想立荼为太子.后来景公病倒了,把相国高昭子和国惠子召来,对他们说要立荼,要他们尽心辅佐他.二人自然诚心诚意奉命,就立荼为太子。

公元前489 年齐景公死了.高昭子和国惠子立太子荼为齐君.历史上称荼为晏孺子.此时齐田氏的势力在齐国很大.大夫田乞见茶立为太子,继位为齐君,心中很不高兴.他很想立和他关系密切的景公的另一个儿子公子阳生继位.那时公子阳生正在鲁国。

田乞见国惠子、高昭子身为国相,手握大权,就假作心悦诚服地奉侍二人.因为田乞也是齐国大夫,所以每回入朝,能和二位相国同车,便借机会向高昭子、国惠子说: “起初,大夫们都不愿意立晏孺子.现在晏孺子已经立了,大夫们都人人自危.有的人还阴谋作乱呢! ”他又借着和大夫们相处的机会,私下里对他们说: “高昭子那人很厉害,不过还没有来得及对咱们动手.咱不如先发制人! ”大夫们听了田乞的话,心中惴惴不安,人人自危。

不久,田乞要发动内乱.他到处煽风点火说: “高昭子要动手了! 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道殃,咱先下手吧! ”于是,大夫们跟着他和鲍牧带兵去围宫室,说是去捉高昭子.高昭子听说田乞兵围宫室,就和国惠子领兵迎击.结果,国惠子、高昭子被打败了.国惠子逃走了,田乞等丢下高昭子,去追国惠子.国惠子跑出国界,奔向莒国去了.晏孺子也借田乞追人的机会逃到鲁国去了.田乞带人回来,就把高昭子抓来杀死了。

田乞杀了高昭子,就差人到鲁国去,迎接公子阳生.公子阳生回到齐国,田乞把他藏在家里.田乞找个理由,约了齐国几个有权势人,说: “我们孩子他母亲祭祀过后,备下杯薄酒,欢迎大家到我家去聚会.”田乞手握兵权,请人“会饮”,诸大夫不好不来,于是都与大夫鲍牧一齐来到田乞家。

田乞与公子阳生约好,将他装在能透气的皮口袋里,放在四座中央.然后田乞请鲍牧和诸大夫入席.众人还没就座,田乞打开皮口袋,阳生出来坐在座中.田乞见阳生坐好,指着阳生说: “这就是齐国国君啊! ”大夫们还没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一听说阳生是齐国君,一个个赶紧伏身谒见.本想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田乞为了加强立阳生为君主的力量,说了句谎: “是我和鲍牧商议好,要立阳生的.”这话说出之后,如果鲍牧不言不语也就罢了,不料鲍牧一听田乞说了瞎话,不由气往上涌,厉声说: “大夫忘记景公了么? ”意思是说先王并没要立阳生.田乞张口结舌,无话可说.大夫中也有人想反悔.阳生一见情况不好,没好气他说: “可立就立,不可立就不立.”阳生这句以退为进的话,倒使鲍牧害怕起来,他想如果事情闹僵,恐怕祸将临头,于是就坡下驴,忙说: “都是景公的儿子,为何不可立? ”于是就在田乞家中立了公子阳生为齐国国君,就是齐悼公。

齐悼公派人把孺子荼迁到齐国骀(tái 台)地,不久又把他杀死了.齐悼公阳生当上齐国君,田乞立下大功,因此成为齐国相,掌握大政四年之久.田乞死了,他儿子田常代田乞当相国,就是田成子。

立齐悼公时,鲍牧曾提出过相反的意见,因此君臣之间存在隔阂,鲍牧怕被悼公杀死,便在悼公继位后四年(前484 年)先下手把悼公杀了,又立了悼公的儿子壬,就是齐简公。

后来田常杀了齐简公.简公后传三世,国相田和终于全部控制了齐国.公元前386 年,周天子正式封田和为齐侯,姜氏的齐国就变成田氏的齐国了.公元前221 年秦始皇统一六国时,齐国被秦国所灭。

下页:齐田氏的兴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