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宫廷秘史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赵悼娼后丧赵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先秦秘史

赵孝成王七年(前259 年),秦国大将武安君白起,包围赵括率领的四十万赵军,赵括率兵降秦,秦大将白起坑杀赵国降卒四十万,从此赵国国力一蹶不振.赵孝成王后悔不该让赵括代廉颇为将.赵孝成王在位二十一年,于公元前244 年死了.他的儿子偃继位,称为赵悼襄王。

赵悼襄王当上赵国君,正当赵国国威不振的时候,但他不想重振国威,却沉湎于声色之中.有人说邯郸有个娼女,生得美丽无比.赵悼襄王召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就想把她纳入后宫.历来后宫的后妃,多娶自诸侯女,或是宗女,即便是后宫的宫人,也都是良家女子,没有人把娼妓纳入后宫的.因此大臣李牧进谏说: “此女来路不正,可能导致国家覆灭,或者乱了宗族,大王不害怕么? ”赵悼襄王只想纳那娼女入宫,哪管什么亡国、乱宗? 便说,“乱与不乱,寡人为政! ”就这样,悼襄王不听劝告,竟然把一个邯郸娼妓娶入后宫了.原来赵悼襄王娶过王后,王后生下一个儿子名嘉,已经立为太子.自从他娶了娼姬,对她百般宠爱.娼姬也生下个儿子,起名叫迁.邯郸娼女见悼襄王宠爱自己和公子迁,便施展出娼妓的本领,极力蛊惑赵王,陷害太子嘉和他的母亲.她说王后多么凶恶,怎么不能容她和儿子迁;又说太子嘉如何残暴不仁.原来她曾经设计陷害太子嘉,故意让人侮辱太子,太子鞭打了侮辱他的那个人,因此娼姬便借题发挥,在赵王那里说太子嘉的坏话。

赵悼襄王宠爱娼姬,看她处处可爱,言语句句中听,没过多久就废了皇后,立娼姬为后,史称娼后.后来又废黜了太子嘉,立娼后生的儿子迁当太子。

赵悼襄王在位九年,于公元前235 年死了.赵娼后的儿子迁当了赵国国君,就是幽缪王迁,也称赵王迁.赵悼襄王死后,娼后和春平君私通.因为春平君有权有势,秦国想方设法收买他,多次给他贿赂。

赵幽缪王迁五年(前231 年),赵国遇上一次大地震.代地受灾最严重,自乐徐以西(今山西临汾一带),北到平阳(今山西汾阳一带),房倒屋塌,死人无算,地裂开一条大缝,东西宽一百三十步.民间传唱:

赵为号,秦为笑,以为不信,视地之生毛!

这首民谣的意思是,赵国遇到天灾人祸,民众号咷痛哭,而强悍的秦国则欢喜大笑,认为可以趁机灭掉赵国.你若以为我所说的不能相信,那你就看看五谷和草木生长于地上的情况吧,那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

果然不出人们的预料,秦国趁机微集大量军队代赵.著名的秦国骁将王翦和杨端和兵分两路向赵国杀奔而来.赵国的大将军李牧和将军司马尚率赵军迎击.但赵幽缪王迁却并不信任李牧等将领.李牧是一位智勇双全的赵国名将.他曾率赵军伐燕大胜,并两次打败过进犯赵国的秦军,立下卓著战功而被封为武安君.李牧还曾以赵相的身份赴秦会盟,取得外交上的胜利.在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赵幽缪王迁不仅自己在宫廷中恣意享乐,而且听信谗言,怀疑李牧有不轨行为,遂即专断独行地下令诛杀李牧,还下令免去和李牧共同率军抗击强秦的将军司马尚的职务.此后,一切军国大事都听信无耻之徒郭开的主意.赵幽缪王迁的昏庸给赵国带来了严重后果.继李牧、司马尚为军事统帅的赵忽和颜聚都没有能力担负挽救危亡的重任.赵忽统率的赵军被秦打败,颜聚见势不妙,弃军溜走.秦将王翦率军完全占领了赵国并俘虏了幽缪王迁,后来又把幽缪王迁流放到房陵(今湖北省房陵)。

这时候,赵公子嘉在赵国贵族们的拥立下,以自己宗族的数百人为骨干,立为代王,联合燕国的势力驻军于上谷(今湖北省易县)一带,谋划复兴,但因势力单薄,又遇饥荒,所以公子嘉称代王六年以后也彼秦将王贲打败俘获.赵国至此完全覆灭,这已经是公元前220 年的事情了.后世人议论起来,无不惋惜地认为,如果赵悼襄王不纳娼姬,赵国何致于灭亡得如此之快呢!

下页:秦穆公三用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