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宫廷秘史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舞白鹤“杀生送死”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先秦秘史

吴王阖闾得知庆忌被杀,高兴非常,后来听到要离已死,家中再无亲人,和伍员叹息一回,也就罢了.因为心腹之患已去,因此专心厉兵秣马,力图称霸诸侯,就此请人铸剑、作吴钩.当初越国曾献来宝剑三把,一名鱼肠,一名磐郢,还有一把湛卢.三把宝剑都极神奇、锋利.越人说剑是欧冶子铸的.阖闾听说欧冶子有个师兄弟名唤干将,吴国人,能冶炼钢精,便命人将他召来,让他在如今的苏州虎丘山铸剑.干将奉王命铸剑,岂敢怠慢,于是选“五山之铁,六和金英”,架起大火,日夜烧炼.可是不管如何添柴加火,铁金不化.干将心中十分烦闷.妻莫邪问道: “大王听说你很会铸剑,让你来作,三月还没作成,岂不是有意不作? ”干将说: “不是我不好生合作,只是冶铁不化,不知道理何在? ”莫邪说: “神物变化,需人才成.如今夫子铸剑,莫非须得人才成? ”干将说,“喔! 当初我师傅冶金炼铁不化,夫妻双双跳进炉中,然后铸成神剑.到后世,在山中冶铁,必须穿着丧服,方敢冶金炼铁.我铸剑不成,难道是这原因么? ”莫邪说: “师傅知道炼身成物,我怎么不能学师傅呢? ”于是断发,截指甲,投进炉火里.干将叫三百童男童女装炭,鼓风,烧起熊熊大火,金铁炼成了,铸成了一对锋利的宝剑,雄剑干将,雌剑莫邪.干将把面上有漫理的莫邪剑,献给吴王,把上面有龟纹的干将剑藏了起来。

阖闾得到宝剑,心犹未足,又号召人来作吴钩.说如果作得好吴钩,可赏黄金百斤.于是善作钩的人,纷纷把作成的好钩献给吴王。

过了不久,有个人要入宫请赏.阖闾把他叫去问: “作钩的人很多,你独来求赏,你的钩和别人的有什么不同? ”那人说: “我贪百斤赏金,杀了两个儿子,烧火化金,冶炼成钩,献给大王.”吴王命人把许多钩子拿来,对那人说: “钩很多,样子也差不多,不知哪个是你的钩子? ”只见那人向群钩叫道: “吴鸿、扈稽,我儿,我在此! 大王不知汝等的神能,你们来吧! ”喊声刚止,只见两个钩子飞了起来落在那人的胸上.吴王阖闾,大为惊喜,于是赏了那钩师百金,去了.自此吴王佩带这双神钩,日不离身.故事虽是《吴越春秋》中的传说,但吴钩确实名扬天下。

吴王阖闾为了庆贺得到宝剑、神钩,设宴后宫,请夫人和女儿媵玉参加庆贺宴会。

饮宴中,居家人等和后宫侍妾欢乐、闲话,十分高兴.岂料乐极生悲,出了件事.吴宫厨下上了一道蒸鱼,吴王阖闾吃了一半,味道异常鲜美,因为心疼爱女,命人把省下的一半鱼,赐给女儿媵玉.媵玉是个金枝玉叶的王家女,平日吃食,尽她取用.这回父王阖闾,却当着后宫人等,把吃剩下的鱼赐给她吃,直气得她双目流泪,说: “父王把吃剩的鱼给我,当众辱我,我不如死! ”不管吴王和夫人如何劝说,媵玉终于自杀了。

吴王万万没有想到,半条剩鱼竟使爱女送了性命,因此哀伤不已,他命人寻到西阊门外一块宝地,鸠工动土,开凿水池,把墓内石块刻画成图画,作为棺的外椁.陪葬物里有金鼎、玉环、银樽,并把磐郢宝剑也作为陪葬物,吴王又给女儿媵玉穿上珠衣,命人跳起白鹤舞,送女儿入墓.吴国都市里送葬的人很多,看热闹的人更多,舞者一路舞白鹤,走进墓道.谁也没有想到: 舞者一入墓门,吴王阖闾命人将机关开放,将这一队舞白鹤的人和媵玉的尸体,一同埋在墓中。

“杀生送死”,吴国人和诸侯国人都说吴王阖闾生性残忍。

下页:飞将冲天,鸣则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