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宫廷秘史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湛卢剑的传说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先秦秘史

吴王阖闾当上国君后,不讲仁义,只讲武力,阖闾得了宝剑、吴钩,殡葬了女儿媵玉后,出兵伐楚,攻破楚都城郢,楚昭王出逃.阖闾辱楚国国君,污辱了楚昭王夫人,楚国人大怒。

吴王阖闾的兄弟夫,也随吴王伐楚,他被楚兵和楚申包胥请来的秦军打得大败,退回吴国,他乘阖闾领兵在外,就自立为吴王.阖闾得知,急忙领兵回国,要杀夫,夫逃到楚国,投奔楚昭王,昭王把汝南、棠邑这块地方给夫安身。

因为吴王阖闾多行不义,传说中出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据说越国曾献给吴王阖闾三把宝剑,其中一把名叫湛卢.说是这把湛卢剑,见吴王阖闾不修德行,气得自己借水跑了,一跑千里,从吴国跑到楚国.它到了楚国昭王宫中,躺在昭王床上休息。

如果说阖闾渡江,湛卢剑掉进水里,被楚国人捞起来,献给昭王,这种说法更合乎情理.但传说得这么“神”,这是《吴越春秋》中的记载,咱就当个故事听吧。

据说楚昭王一觉醒来,伸手一摸,床上有把宝剑,他不知这把宝剑是怎么来的,心中纳闷,就把风湖子召来,说: “寡人睡觉,醒后得一剑,不知剑自何来,剑是何等剑! ”风湖子是个见识很广的人,接过剑来一看,就说: “这是湛卢神剑.”楚昭王也曾听说吴王阖闾有越国献的三把宝剑,其中一把,名为湛卢.怎么会到自己宫中来了? 于是惊问说: “你说什么? ”风湖子说: “吴王得越国献的三把宝剑,一是鱼肠,二是磐郢,还有一把叫湛卢.鱼肠剑,专诸用它刺王僚了,磐郢用来给他死了的女儿陪葬了.现在这把湛卢剑,到楚国来了! ”楚昭王不知湛卢剑怎么到楚国的,问道: “湛卢剑怎么从吴国到楚国宫中的呢? ”

风湖子说: “臣听说越王元常让剑师欧冶子铸成宝剑三把,给薛烛看,薛烛很会识别剑,他看过之后说: “鱼肠剑纹理不顺,不能佩戴.剑纹不顺,当儿子的佩戴它,可能杀父,臣下佩戴上就能弑君,所以专诸用它刺杀王僚.另一剑名叫磐郢,薛烛说,这种物什,无益淤人,所以吴王拿它送他的死女.另一把剑叫湛卢,采五金之英,得太阳的精华铸成的.佩戴它显得神武,可以防御抵制敌人.若是君主作事伤天害理,剑就会自行离去.如今吴王阖闾杀了王僚,攻打楚国,污辱楚国人,所以湛卢剑才离开吴国到楚国来了.它是"弃无道,就有道"哩! ”昭王听了大喜,又问: “不知湛卢价值几何? ”

风湖子说: “臣听说此剑在越国时,有人给了个价钱,想买它.价钱给的是: "有市之乡三十,骏马千匹,万户之都."当时薛烛就说: "欧冶子铸剑,涸乾了若耶水才得到铸剑的铜,劈开堇山方得到锡,赤堇之山已令无云,若耶之水深而莫测".现在铸剑的欧冶子已死,虽"倾城量金,珠玉盈河",也不能再得到这样的宝剑了,说什么用"有市之乡,骏马千匹,万户之都"来换这宝剑,这是什么话啊? ”楚王听了喜出望外。

吴王阖闾听说湛卢剑跑到楚国去了,大怒,再命攻楚,掠取了楚国的六与潜二邑.阖闾下令再打楚国,这是真的,要说是因为湛卢剑跑到楚国,吴国又伐楚,这纯属故事传说了。

下页:楚昭王仁让,白公胜乱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