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宫廷秘史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蜂目豺声楚商臣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先秦秘史

楚国的祖先是帝颛顼高阳,高阳是黄帝的子孙.高阳后传至季连,羋姓,楚人是季连的后代.周成王时,封熊绎于楚蛮.后来数传到楚王熊艰,熊艰要杀他的兄弟熊恽,熊恽出奔至隋,联合隋人袭杀他的哥哥熊艰,自己当了楚王,就是成王.成王当了楚国君,想立儿子商臣为太子.他先召来令尹予上,将他要立商臣的事,对令尹子上说了.子上不同意,说成王的年岁不大,不必急于立太子,而且商臣也不是合适的人选.他说: “君王,正当年哩,不要急于立太子.大王内宠多,立了太子,没立她们生的儿子,贬黜了她们就会发生变乱.楚国的继位人,常常不是长子,而是少子.商臣蜂目、豺声,一副残忍的样子,不能立他! ”可是成王一心要立商臣,听不进令尹子上的话,竟然立了商臣。

过了几年,楚成王又变了主意,想废了商臣,立商臣的庶母兄弟公子职.一天,商臣听人说父亲要废他,他不知道是真是假,就发起愁来.他想起师傅潘崇,潘崇是位很有学问、见识高超的人.商臣很祟信他,于是他就去见师傅,他把事情的原委,对师父讲了,又问: “怎么能知道这事是真是假呢? ”

潘崇略加思索,教给商臣个法子,让他孝敬成王的宠妹江羋些好吃食,又要表演得不敬重,说道: “送给王的宠妹江羋食品,请她享用,但要对她不敬.”商臣听了师傅的话并不理解,可是他知道师傅的意见高明,照着去办准没错.于是就备办了酒食请江羋,他故意用一只手端酒杯敬酒,又故意将酒泼洒在江羋身上.江羋大怒,说: “怪不得大王要杀你,立职为储君! ”商臣听江羋说这话,知道事情属实,就回去见师傅.潘崇问他,他把江羋说的话全对师傅说了.最后他对师傅说: “信矣! 没错啦! ”

潘崇想: 既然此事不虚,那么接下去就是商臣被废,居于臣位,公子职立为太子,将为楚君,于是问商臣: “将来你能事奉职吗? ”商臣听师傅问他,若立了公子职,自己是否甘愿北面称臣,马上回答: “不能! ”

潘崇又想: 既不能北面事人,那该如何呢? 于是又问: “你愿意逃亡吗? ”商臣一想,逃亡在外,失去尊位,颠簸流离,如何得行! 于是又答: “不能! ”

潘崇听他说,不能出逃,那该怎么办呢? 潘崇又问: “能行大事吗? ”不能北面事人,出逃不愿,那么只剩下了一条路,就是举兵反了,所以潘崇问他能不能举大事.这回商臣回答得很干脆,说: “能! ”

商臣经过悉心筹划,策动宫中卫士,包围了成王.成王想出个缓兵之计,等人来救,就提出允许他吃个熊掌而后死,宫卫回报商臣,商臣不答应.成王无奈,自己绞杀了.令尹子上没看错,商臣蜂目、豺声,是个残忍的家伙,要不,他怎么逼杀了亲父呢?

楚成王死了,商臣代父自立为楚穆王.穆王把太子宫给潘崇住,使他为太师,掌国政.楚国日渐强大。

下页:湛卢剑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