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宫廷秘史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微子开封宋及宋国变乱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先秦秘史

商纣王有个臣子叫微子开,他是商帝乙的儿子,商纣王的庶兄.微子开是个贤人,忧心国事.他见商纣王无道,屡次进忠言,纣王只是不听,于是他出走了。

周武王打败纣王,微子开肉袒请罪(光着脊背,请求责罚),牵羊劳军,武王见他是真诚认罪,就释放了微子开.周武王去世后,商纣的儿子武庚作乱被周公旦所杀,周公旦因微子开贤能仁厚,请准成王,把他封于宋,奉商祖先的祭祀。

自微子开封于宋,约传至第十二世,宋宣公继位.宋宣公有个儿子名叫与夷.宣公不想使儿子与夷继位,他想让位给兄弟公子和。

宋宣公病了,把公子和召来,对他说: “父死子继,兄死弟及,天下通理.我要立你继王位.”宣公的兄弟公子和是个仁厚的人,他再三推让,不肯接受.宣公却执意要立他,公子和只得听命,继位为宋穆公.穆公在位九年,生病了,召大司马孔父来,说: “先君宣公舍去太子与夷而立了我,我不敢忘.我死后一定要立与夷.”孔父说: “群臣愿意立公子冯.”公子冯是穆公的儿子.穆公听到孔父说群臣要立冯,他连忙说: “不要立冯,我不能辜负宣公.”穆公去世了,穆公哥哥的儿子与夷继位,就是宋殇公。

殇公在位时,太宰华督见到大司马孔父嘉的妻,她长得非常美,华督觉得真是貌比瑶池仙子,容赛月中嫦娥,便盯住人家,看个没够.后来一问方知道她是孔父嘉的妻室.他想夺孔父嘉的妻,就使手下人等到处散布: “殇公立后,讨伐郑,攻打邾国夺取朱国田,又出兵攻戴,百姓苦不堪言,这都是大司马孔父干的好事! 先杀了孔父嘉,让百姓过几天安生日子吧.”华督就是用了这种毒辣手段杀了孔父嘉,占有了孔父嘉美丽的妻室。

殇公见孔父被杀,十分恼怒,不想华督又杀了殇公,迎回了在郑国居住的穆公的儿子公子冯,把他立为国君,是为宋庄公。

庄公去世,儿子捷继位当宋湣公.湣公十年,出兵伐鲁,宋军失利,国卿南宫万被俘.后来鲁国应宋国之请,把南宫万放回了宋国。

第二年秋天,湣公和南宫万到蒙泽畔打猎,休息的时候,二人下棋,为了争先出子,湣公生了气说: “起初我尊敬你,如今我不尊敬你了,因为你不过是鲁国的俘虏罢了.”

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南宫万见湣公揭短,大怒,举起棋盘,一下子把湣公打死了。

大夫仇牧得知湣公被杀,抓起兵器领兵攻击南宫万.南官万勇武有力,仇牧没能杀他,反被南宫万杀了,并将华督也杀死,立了公子游当宋国君.宋国的公子们见变乱起,纷纷逃至萧,只有公子湣说逃到亳,他们都没有逃出宋国国界.南宫万的兄弟南宫牛领兵围毫.宋诸公子同心协力攻打南宫牛,把他杀了,又杀死了新君游,立了湣公的兄弟公子湣说,就是宋桓公.南宫方逃到陈国去了,后来也被杀死.宋国着实乱了一阵子。

下页:蜂目豺声楚商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