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宫廷秘史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公子弃疾逼死初王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先秦秘史

楚灵王死去了,楚灵王的兄弟子比立为初王。

初王子比,是个胆小心慈的人,他见太子禄及公子罢敌被杀,心中老大不忍.他到蔡国去,带兵入楚,也都是别人的主意.他只知道灵王兵溃,却不知灵王穷途末路已死,因此总怕灵王忽的一天杀将回来,因此心中惴惴不安。

跟随楚初王报了父仇,立了大功的观从,是个很有见识的人.他见初王软弱,令尹公子皙也不是个拿得起事的人,可是公子弃疾却是个有手段、有心计的.并且公子弃疾,身为司马掌握兵权,也是楚共王的儿子,楚灵王和楚初王的兄弟,一旦起来作乱,初王子比,令尹子皙,哪里是他的对手! 因此他对楚初王子比说: “不杀弃疾,虽然得到国家,就像得了祸害一样.”初王说: “可是我不忍心杀弃疾.”观从见楚初王如此软弱,恐怕将来他被杀或被废,就说: “王不忍杀人,别人可忍心杀大王.”初王不听。

司马弃疾用了观从,使灵王的士卒溃散,灵王的臣下,也纷纷离去,灵王入山,弃疾得胜.观从自军中先回到初王身边,劝说初王杀掉弃疾,初王不忍,观从见情况不佳,就离开初王走了.司马弃疾回到郢都.自从弃疾回来后,出现了一件怪事,就是楚国官民,常常夜里惊怕呼叫“灵王来了! ”

楚初王在王宫中也听人夜间吵吵嚷嚷: “灵王回来了”.他本来就是担心灵王领兵回来,给太子禄报仇,这一来更吓得心惊肉跳,夜不成眠,食不甘味。

这事是公子弃疾搞的鬼.他深知初王子比和令尹子皙胆子小怕事,他想子比没费吹灰之力,只不过他比自己年长,就当上国君.按理,这楚王的王位应当由他这陈蔡公承继.因此他使人每晚呼唤: “灵王回来了! ”他想借这办法吓死或吓跑初王。

一天,他传来江上的船夫们,让他们沿江呼号: “灵王到了,要杀楚国新君! ”入夜江风怒号,波涛狂吼,众家船夫,听从司马弃疾的号令,沿江号呼: “灵王到了,要杀新国君! ”江水滔滔,江水呜咽,船夫们沿江呼号,声音凄厉.夜静更深,传得很远,连王宫中的初王也听到了.公子弃疾,又叫他的心腹曼成然对楚初王子比和令尹子皙说: “灵王到了,楚国人磨拳擦掌要杀新君,大王早早拿主意吧! ”

楚初王听说是灵王这回真的回来了,他吓得浑身筛糠似的哆嗦起来,曼成然叫他早打主意,除了死路一条,他还有甚么主意好打。

曼成然见楚王不说话,也无所举动,心中急切,又加上一句: “众怒难犯,像水火一样无情.你早自想办法,别自找羞辱.”初王子比当了十几天的楚王,自杀了。

公子弃疾和曼成然又用这种方法,逼使令尹子皙也结束了性命.弃疾继位,使曼成然当了令尹,并且把观从召回,叫他为官从政,当了楚国的卜师。

弃疾继位为楚平王,改名熊居.这事发生在公元前528 年。

下页:微子开封宋及宋国变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