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宫廷秘史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王姬施惠,桀宋射天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先秦秘史

宋桓公在位三十一年死去,太子兹甫继位为宋襄公,宋襄公好战,在位十四年时,与楚交兵,战死在泓(音洪,泓水)。

原来宋襄公兹甫在父亲桓公去世前,曾劝父亲立其庶兄目夷为嗣,桓公称赞他仁义,但不听他的话,襄公兹甫立,以庶兄目夷为相。

宋国虽小,襄公心大,总想称霸诸侯.后来与楚国战于泓水岸边,受伤死放泓.襄公的儿子王臣立是为成公.在位十七年去世.成公的兄弟公子禦杀太子自立,国人不服,将他杀死,立了成公的小儿子杵臼是为宋昭公.宋昭公也不是个有为的国君,周襄王的妹妹是襄公的夫人,她和宋国人都不喜欢昭公杵臼,而喜欢“仁而下士”的昭公兄弟鲍革。

宋襄公夫人王姬是个很有心计的人,手下也有一帮子人.她时常赈济贫苦,作些好事,都是假借公子鲍革的名义,为鲍革收买人心,因此鲍革的声誉日高,宋国人对昭公更加离心离德.王姬又让大夫华元对昭公说: “公子鲍革贤能,请你让鲍革当右师吧.”昭公依允。

王姬见时机已渐成熟,就要动手代公子鲍革夺位。

昭公在位九年时,秋季出猎,襄公夫人王姬,暗中使卫伯杀了昭公杵臼.宋昭公杵臼死了,公子鲍革当上了宋国君,就是宋文公。

自宋文公后约传十代,公子偃自立为宋康王.宋康王骁勇善战,颇能用兵,喜欢打仗.他向东打败齐国,夺取了齐国五座城池;向南战胜楚国,占据楚地三百里.又出兵西去,打败了魏师.因此与齐、楚、魏成了敌国。

宋康王爱喝酒,宠幸妇人,不听臣下忠言.他有个绝招,很会射箭,百发百中.不管是射轻、射重、射远、射近,都能随心所欲,想射中什么就射中什么,想射到那里就射到那里.他在饮酒作乐时,如果看见臣下有人来劝他,他便根据自己的喜怒,将他们射走或者射死。

宋康王偃打败了楚国,战胜齐、魏,便以为天下无故,他不信天,不信鬼神,只信自己勇武,他认为自己可以战胜一切.他命人用皮革作囊,把囊中注满血浆,悬挂在高处,用箭来射,名曰“射天”.他的箭法奇精,能一箭把皮囊射穿,使血浆四处飞溅.宋君偃仰天大笑,宫姬们也笑作一团.因为宋君偃常常拿箭射人,又悬皮囊储血射天,诸侯们都说宋君偃在位时的宋是“桀宋”,意思是说他像夏朝的最后一个残暴的君王夏桀。

诸侯们都说: “宋国是殷商的后代,宋君偃又干开了殷纣王干的事,不能不杀死他.”就在宋君偃在位四十余年以后,在公元前286 年,齐湣王联合楚、魏攻打宋国,杀了宋君偃。

齐、楚、魏三家分了宋地,宋灭。

下页:公子郢谦逊让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