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字典籍-千古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圣经》的作者是谁?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圣经》究竟是不是一本“圣”书? 它是不是得自神的旨谕、晓示神的旨意,因而纳容绝对正确无讹,永远神圣不可侵犯? 这不仅使神学家、历史学家颇感兴趣,而且一般的普通群众也对此兴味盎然.犹太教或基督教神学家,尤其是传教士、牧师都说《圣经》是神圣的书,不是上帝亲自编写的,就是上帝在西乃山上向摩西口授、委托摩西编写的.当然这只是反映了他们的信仰.而其他的人对此却提出了质疑.19 世纪的自由思想家们,把史料考据方法应用于分析和批判《圣经》及有关资料,创立了《圣经》考据学和实证宗教学.使人们得以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分析研究基督教的经典文献——《圣经》,从而为拨开笼罩《圣经》的迷雾作出了可贵的探索.现在有人已证明《圣经》并非上帝或摩西所作,而是后人的作品.但究竟又是何人所作呢?

《旧约》学家、圣迭戈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理查德,埃利奥特,弗里德曼所作《〈圣经〉系何人所著》指出,《圣经》是真实和杜撰的混合物,他研究了《旧约全书》头5 篇,认为它们是由4 名作者于公元前922 年——前622 年(摩西死后几百年)间陆续写成的,并由1 名编辑将4 个人的著作编辑在一起。

弗里德曼发现,几篇前后用词有别,章节互相矛盾,重复性多.他通过对用语的分析和用考古学的方式去取得证据,坚信有两名作者大约生活在同一个时期,一位住在约旦王国,另一位住在以色列.住在以色列的用希伯莱语称神为Elohim,称“E 作者”;而约旦的则称神为Yahweh(耶和华),或Tehavah,其著作一般称之为“J 神会录”。

第三位作者为“P”,并一致认为他肯定是个传教士,住在耶路撒冷,是摩西之兄亚伦的后裔.头五篇不仅美化了亚伦的作用,同时也美化了教士团的作用,笔下的上帝是严肃的、超越宇宙的。

第四个作者——基督教《圣经·旧约全书》中《申命记》的作者,不是先知耶利未,便是他的秘书巴鲁.理由是《申命记》里使用不同词汇的现象非常突出.那种语会仅仅出现在另一本著作——《耶利未书》里.此外,《申命记》持有与耶利未同样的观点。

关于编辑,弗里德曼认为由Ezra(任秘书之职的亚伦派教士)于大约公元前450 年用剪刀加浆糊的办法编辑成集。

学者对弗里德曼的看法,争论最大.许多人认为,《申命记》的作者是一群人的可能性较大.布兰迪斯大学《圣经》课荣誉教授萨尔纳认为,两本书的语言之所以有相似之处,表明了《耶利未书》很可能受到了《申命记》的影响,而不能说明《申命记》是由耶利未一人所写。

学术界主流圈子以外的人士断然不同意以上观点,尤其是福音派基督教徒和正统的犹太教徒,他们对由多人参与写作《圣经》这一观点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认为那是与他们一贯相信的《圣经》头五篇是由摩西所写的观点背道而驰的.三一福音学院教授迪尔菲尔德将弗里德曼分析斥之为“一团乱麻”,认为《圣经》里的记载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无法将其删改,《圣经》故事虽有重复,但并不表明是由多人所写,“用不同的说法不断重复”故事,只不过是为了得出同一个结论。

纽约叶什瓦大学的罗森鲍姆说,《圣经》里出现矛盾是“上帝”为了强调其重要性而故意如此安排的.对上帝的不同称呼表示不同的职务———个叫权威的上帝,另一个叫慈悲的上帝。

但多数犹太教徒和基督教徒对《圣经》头五篇由多人所写的观点并未提出异议.“在作为人类文献的《圣经》里有很多人出于信仰而署名是有可能的.此外,他们还一致认为,全体信徒都感到了上帝——上帝与大家同在”.哈佛大学的保罗·汉森这样说。

对许多虔诚的宗教徒来说,作者何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所包含的内容.不管作者是谁,总之《圣经》是被宗教界所接受的范本。

显然,《圣经》无绽并非为上帝所作.但究竟系何人所作、是由集体创作完成或是由个人撰写而成的呢? 这仍是一个未彻底揭开的谜,还有待进一步证实和论证,然而这并不影响《圣经》的地位,相反能为我们进一步研究西方文化之源提供很好的佐证.“上帝死了”,但《圣经》还在,要探究西方文明的文、史、哲、经、法等就不能不研究《圣经》.我们相信随着科学的发展、史料的发现、《圣经》的作者究竟是谁是会发现的.(司马俊莲)

下页:尼采的著作被人篡改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