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山川名胜-千古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楼兰古城今何在?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楼兰,是中国古代鄯善国的一个重要城镇,丝绸之路上的一个枢纽,中西方贸易的一个重要中心.在战争年代,这里也是中原与匈奴、吐蕃的必争之地。

楼兰城有它繁华的岁月.那时,城内柽柳依依,有雄壮的佛寺和宝塔,有整齐的街道.居民人数达到1.4 万多人,中外客商在这里会集,市场热闹非凡.但是,唐代以后,这座著名的古城默默地从中国历史上消失了.它的踪迹成了历史学家深感兴趣的大谜。

中原地区知道楼兰是从西汉开始的.西汉初年,大探险家张蹇出使两域,跋涉万里之遥,开拓丝绸之路.张蹇到过西域重镇楼兰,从此以后,中原人民才知道楼兰的存在.根据张蹇的亲身经历,司马迁在《史记》中正确地记载说: “楼兰、姑师邑有城郭,临盐泽.”就是说,楼兰城有城郭护卫,靠近罗布泊.他还记载说,楼兰“出玉,多葭苇、柽柳、胡杨、白草,民随畜牧逐水草,有驴马,多橐驼”.详细地记载了楼兰的风土人情.这是中国历史文献上第一次记载楼兰城。

西汉初年,匈奴势力强大,成为西部边境的一大心腹之患,此时,楼兰为匈奴所控制,成为匈奴屯兵、存粮的重要据点.后来,卫青、霍去病等名将相继击败匈奴,公元前77 年,汉朝的军队控制了楼兰.在汉代边境和平期间,楼兰一直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那时的楼兰,驼队成群,商旅云集.东晋后,中原群雄割据,混战不休,无暇西顾,楼兰终于被放弃,与中原往来断绝.人们渐渐忘记了楼兰古城的存在.但是,到了唐朝,中原地区的势力又复强大,唐朝与吐蕾又在楼兰多次兵戎相见.诗人王昌龄在《从军行》中曾写道: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可见,当时楼兰还是唐军的战略目标,它还存在于唐朝西部边陲。

然而,从此以后,楼兰在历史上就失去了记载.直到近千年后,人们才再度发现了它。

那是1900 年3月.著名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带领一支探险队在中国西部沙漠探险.3月27日,他们沿着干涸的库鲁克河南行,28日,他们发现了沙漠中有几间破屋,从废墟中发现了一些古代的钱币、两把铁斧和几块木刻.29日,继续赶路,由于羊皮囊里的水快要用光,斯文赫定决定在几棵活着的柽柳树旁掘井取水.然而发现仅有的一把铁铲丢失了.探险队里的一个维吾尔族农民于得克从原路返回寻找铁斧,遇到了沙漠狂风,没有找到.然而大风把沙子刮走了一层,露出了一座古代的城堡的屋领.当他在黑夜中看到尖尖的塔顶时,几乎怀疑自己到了魔鬼宫殿,他拾了几枚古钱和几块雕花木板,赶上了斯文赫定,告诉了他的发现.斯文赫定决定第二年再来寻找这座地底下的古城。

第二年2月,斯文赫定终于找到了这座神秘的古城,并进行了挖掘.他们挖掘到了栩栩如生的佛像,找到了古代的钱币、陶器,发现了三十六张写有文字的纸片和一百多块竹简,以及具有美丽图案的丝绸碎片.他们还发现了叙利亚出产的精致的玻璃器具和来自波斯的狮型器皿.显然,这是一个边境重镇,具有中西文化特有的文化用品.斯文赫定回国后把这批文物交给德国学者卡尔·希姆莱,后者经过详细研究后断定,这座古城就是古代有名的楼兰城。

斯文赫定从茫茫沙漠中发现了沙丘底下的楼兰城,但是,还有一个更大的谜他无法回答: 楼兰古城为什么会消失?

这个谜部分是由俄国探险家H·M·普尔热瓦尔斯基解开的.他在公元1876年考察了罗布泊,发现中国地图中标定的罗布泊的位置是错的,它不是在库鲁克塔格山南麓,而是在阿尔金山山麓。

是中国人的地图错了吗? 不是的.原来,罗布泊有一个奇怪的脾气: 喜欢移迁.当年普尔热瓦尔斯基洗过澡的罗布泊湖水荡漾,野鸟成群,莆苇茂密,因此罗布泊也叫做蒲昌海.而现在已变成了一片荒漠,听不到嘎嘎的野鸭叫,见不到活蹦蹦的大鲤鱼.放眼望去,只有雪白的盐粉堆积在干涸的湖床上。

楼兰原来临盐泽,罗布泊湖水孕育了楼兰城的文明.水是楼兰文明的奶娘,也是它生存的基础.后来,由于罗布泊北移,楼兰城水源枯竭,树木枯死,当年兴旺的城镇面临着死亡的威胁,居民们弃城别走,寻找新的水源.失去了罗布泊水的滋养,狂风肆虐,沙丘移动,楼兰终于被沙丘掩埋起来,成为一座沉睡的地下城市。

那么,罗布泊又为什么游移不定呢? 有一些地质学家认为,这是地壳的变动造成的.另一些地质学家认为是河床中泥沙堆积造成的.每年春天,冰雪融化,塔里木河和孔雀河夹带大量泥沙汇聚到罗布泊,泥沙日积月累,在河口形成了一个三角洲,逐渐淤塞了注入罗布泊的道路.塔里木河和孔雀河无路可走,只得另找出路,淹没低地,形成新湖.而旧湖则不断蒸发,湖水干涸,成为沙漠。

虽然,楼兰的衰落初步找到了一些自然方面的原因,但是,它何时衰落,与频繁的战争、灌溉系统的破坏及不合理的耕作方式有些什么关系,至今还不甚了了.对于它的谜底,人们寄希望于考古挖掘,埋藏在沙底下的文物将告诉我们这个城镇的过去.(朱长超)

下页:太阳门何以如此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