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山川名胜-千古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米拉多古城为何令人费解?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978 年,在中美洲的佩腾密林中,美国天主教大学的考古队在距离危地马拉城约360 公里的地方,发现了建于公元前200 年前的米拉多古城遗址.城址面积大约有16 平方公里,人口约1 万人,是2000 余年前美洲大陆的第一大城市.在城市西部一块1000×800 米的地段内,发现两座大金字塔.其中一座以当地最厉害的动物——美洲虎命名,叫虎塔,大约占地5.8 万平方米,仅塔基就有1.8 万平方米,有三个足球场那么大.全塔共有18 层,高达55 米,在12 层顶上竖立着三个小金字塔,其中心的塔高达18 米.另一座在虎塔北边,以美洲的猴命名,称猴塔,高40 米,面积大约1.7 万平方米.这两座塔均属于玛雅人的最大建筑.两座塔都是在公元前200 年左右建造的.所用的建筑材料都超过25 万立方米。

在虎塔南侧的另一座金字塔底部曾发现几个半人半虎的浮雕: 正面塑成人面,一对闪亮的眼睛,高突的鼻子,但镶的是虎牙,侧面则塑成虎爪.整个浮雕高2 米多,至今保存完好.浮雕背景涂上奶油色,某些部分涂成黑色,但虎爪和虎牙则绘成红色.浮雕呈长方形,把人脸极大地夸张,很象我国商周时期的“饕餮纹”,极其威严神圣,象征神权.发掘者还以为这也是属于原始的象形文字.另外,红黑相配是古典时期玛雅艺术的一个常见的特点,最初出现于前古晚朔。

虎塔以东2 公里有米拉多遗址中最大的建筑群,实际上这也许是玛雅历史上的最大建筑群.这个建筑群叫“鹿塔”,它由两层300 多米宽的台地组成,好象两个庞大的台阶,在其上面耸立着一座10 层楼高的两层金塔,高达45 米.虎塔和鹿塔遥遥相对.虎塔在东南边迎日出,鹿塔在西边送日落,这是玛雅人对太阳及其运行周期的崇拜.玛雅人把自己看作“太阳的保卫者”,往往在日出和日落之际举行礼拜仪式.不仅如此,这两座金字塔还跟玛雅人的天文学观察有关.在一定年份春分时节前后,从虎塔顶上观察,木星、火星、水星和土星仿佛是从鹿塔顶部升起。

在虎塔和鹿塔之间,是米拉多城最大的中心广场,广场上有一座高台,这里是米拉多城的集会中心.当时的最高祭司,在这座高台之上,在螺号和鼓声中举行继承人诞生仪式.他举着用纺织物包裹着的婴儿向大众宣布: “一个新世界主人”诞生了.而当新王长大以后,又将要在群众面前切指放血,举行宣誓仪式,流出的血象征着人民和神的沟通。

从现今航空勘测的资料可知,在当时有20 条进入米拉多的通道.在米拉多城西南21 公里处是达丁塔尔城址,东南12 公里处是那克别城.从种种迹象看,当时此地已存在一个大的贸易网络.在米拉多城发现的海螺和珊瑚,是来自太平洋、加勒比海和墨西哥湾的;火山灰是来自300 公里以外的危地马拉高地;花岗岩和大理石是来自最近的伯利兹;红色的养料也可能来自高地。

米拉多城址的发现给人们带来了许多费解的疑问。

玛雅人在建筑当时第一大城市的时候,为什么会挑上米拉多这个地方? 这是令人奇怪的.这里既没有湖、河,也不靠海,仅有的只是建筑用的石灰石以及做燃料用的木材,此外,再也不出产什么了.今天此地已被密林所覆盖,周围六十公里内无人居住,除了偶尔有树胶采集者出现外,罕为人至.现在,发掘者几经研究推测,认为之所以在此建城,主要是因为这里是通往尤卡坦半岛的交通要道,可以控制整个地区的贸易,从战略地位上讲十分重要。

另外,令大多数玛雅学者更加迷惑不解的是,现在传统的观点认为玛雅国家产生于公元3 世纪,但在玛雅国家产生前的500 年就出现了这样大规模的城市和如此庞大的金字塔工程,这又是在什么样的社会发展水平上出现的呢? 它向人们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是否玛雅国家出现的年代要比传统的看法提前呢? 有位发掘者认为,“难以想像的米拉多是被一个酋长部落制社会所创建的,此时可能存在一种原始城市国家的组织,只有这种组织才有可能组织起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建造这么大的城市.”那么,这种原始的国家又跟我们所说的国家有什么异同呢? 或者更进一步说,是否现行的关于国家的定义和概念需要作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呢? 总之,这座2100 年前美洲大陆的第一大城市——米拉多古城,给我们留下了许多至今尚待解决的难题.(李建平)

下页:二十八宿是外来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