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山川名胜-千古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死亡之丘”摩亨佐达罗是怎样造成的?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922 年,印度考古学家R·D·班那齐等人在印度的一个荒岛上考察,意外地发现了一座规模宏大的古代城市废墟,即后来轰动全世界的“死亡之丘”——摩亨佐达罗.经考证,这一遗址与哈拉巴文化同属于一个系统,年代大约在公无前2500-前1500 年间。

摩亨佐达罗位于印度河下游,在今巴基斯坦信德省拉尔卡纳县境内.这座古城遗址分为东西两部分.西部地势较高为“卫城”,大概是统治者居住、开会和宗教活动的场所,聚集了许多重要建筑物.东部地势较低且宽,可能是居民区.卫城南北长400 米,东西宽200 米,四周筑有城墙、塔楼、濠沟,均用烧制砖石砌成,城墙地底和高约在10 米以上.城内有浴池、谷仓、餐厅等许多建筑物,其中最为壮观的当称“大浴场”.浴场中央有个长12 米、宽7 米、深2.5 米的大型浴池,内有梯子可供上下,并设有注水和排水管道,地面和墙壁上都采用石膏填缝,上面覆以沥青.浴池周围整齐地排列着一些小澡堂,均有狭小的入口和排水沟,浴场东北部有一个长70 米、宽24 米的大厅,组成较宏传的建筑群,南部是以会议厅为中心的另一组建筑群,西部有座规模较大的粮仓。

摩亨佐达罗街市颇具近代化特征.两条南北向和三条东西向大路纵横交错,把繁华街市分划呈棋盘状似的.宽10 米的大路两旁均有完整的下水道设备,能汇集各路雨水和污水,各处还设有孔道.居民住宅临街而建,但临街一面不设门窗,大概是为了避开街市喧闹声.每所住宅由多间居室组成,通常是在住宅中心置庭院,四周设居室.令人惊叹的是几乎每家每户都设有浴室、便所和排水的暗沟,并与大路两旁排水道相连,即便是楼上也有排水管附在墙壁上,可见当时的文明程度。

摩亨佐达罗出土不少精美的文物,有精致的陶器、陶塑、青铜器、铜板以及各种带有文字的方形印章.在青铜器的加工工艺上,表现有锻打、铸造及焊接等方法,显示出相当高的文明程度。

摩亨佐达罗所展示的坚固的城墙、整齐的街道、宏伟的建筑、精湛的技术,究竟是谁创造的? 长期以来,争论不休.有人认为是居住在当地的土著达罗毗茶人创造的,也有人认为是来自北方的雅利安人创造的;还有人认为是从两河流域输入的。

这座神秘古城,由于人们无法正确释读当地远古文字而留下许多令人不解的谜团,其中最令人费解的是,从古城废墟里发掘出来的骷髅分布所见,这座古城的居民奇迹般地几乎死在同一天同一时刻,因而被人称为“死亡之丘”。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这座繁华喧闹的古城,在一夜之间变成人迹灭绝的“死亡之丘”呢? 对此,许多学者纷纷揣测、推断,提出各种说法,试图解释这座神秘古城毁灭的原因。

有的学者认为,摩亨佐达罗曾发生过一次历史上罕见的大爆炸,从而造成城毁人亡的悲剧.根据是,在城内有些痕迹类似发生过大爆炸.如: 在城市中心处有一块轮廓清晰的爆炸中心,而处在中心处的所有建筑物均被夷为平地,破坏程度呈伞状由近及远逐渐减弱.另外,地质学家们曾在爆炸区域内发掘出土过一些由粘土和其它矿特质烧结而成的碎块.据推算形成这些碎块的温度须高达摄氏1400 到1500 度,这只有在大爆炸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达到如此高温.同时在古代印度传说中,也曾流传过远古时期发生过一次大爆炸的说法.而且这种奇特的大爆炸在古代中国、近代前苏联都曾发生过。

也有的学者提出,根据地质学资料记载,距摩亨佐达罗不远的地方是一个地震中心,公元前1700 年左右印度河流域曾发生过一次强烈的大地震.因此认为摩亨佐达罗城民可能在这场大地震中死于非命,城市毁于一旦。

还有的学者提出,根据遗址中发现一些尸骨上有刀砍痕迹,在住宅里发现几具异常的入骨等等现象,认为公元前1500 年左右,雅利安人入侵印度河流域时,曾对摩亨佐达罗城民进行灭绝人性的大屠杀,造成城民全部丧生,文明衰落。

此外,还有的学者猜测,可能是一场可怕的瘟疫夺去全城居民的性命,也有的学者推测,可能是印度河洪水泛滥,淹没城市,造成城民全部丧生,城市毁灭.(林泓)

下页:《岳阳楼记》三块雕屏孰为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