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山川名胜-千古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玛雅人为何建造金字塔?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中部美洲,特别是在危地马拉的佩腾湖地区和尤卡坦半岛,古代玛雅人建造了一座座雄伟壮观的金字培,这是其最辉煌的文化成就之一.那么,玛雅人为何建造金字塔呢? 众所周知,在古代埃及,金字塔是法老的陵墓,在君主安葬后任何人都不得进入.这些金字塔和许多墓葬品一样,反映了对“来世”、“灵魂不灭”和“永恒”的追求,它们也象征着法老的权威和王权的巩固.而在古代亚洲的幼发拉底河流域,苏美尔人也建造了一种多面形的金字培.其顶上建有神殿,用来观察天体.苏美尔人那里没有石料,所以他们烧制了数百万块砖,并用沥青作粘合剂来建造巨大的庙字台基.这种金字塔可同埃及作为陵墓的宏伟建筑相媲美,但它是供活人享乐的场所。

显然,同样有雄伟外观的玛雅金字塔与埃及和两河流域的古迹没有任何关系.那么,玛雅人在哪种哲学、神学或美学思想影响下建造金字塔的呢? 长期以来,这个问题引起了学者们的浓厚兴趣。

在佩腾湖地区的浓密热带丛林中,有一座被遗弃的蒂卡尔城,在这里古代玛雅人用石头和石灰作建筑材料,建成一座座巍峨的金字塔.它们一般为斜截锥形,由高大的台基及其顶端的神殿构成,其外观十分匀称.其中有座金字塔,高约40 米,其斜面筑有石阶.按照玛雅人的宗教观念,金字塔是天和地的连接点: 祭司通过石阶而接近众神,而众神也沿着石阶而下,来探访人类.因此,在盛大的节日人们都聚集在金字塔前来敬奉众神.由此推测,玛雅金字塔可能是居民聚会、崇拜和奉献祭品的场所,所以是宗教仪式中心.然而,一些学者认为,玛雅金字塔也具有天文观测台的功能,祭司藉此掌握丰富的天文知识,制定精确的历法.实际上高耸入云的金字塔可以战胜热带茂密的森林,而让天文祭司自由地观测天体.他们为了预言未来,而渴望完全掌握天体运动的知识.但是,近年在蒂卡尔的考古发掘活动揭示了金字塔的另一种用途: 玛雅人在塔基底下埋有许多祭品,其中包括黑曜石制成的物品,三叉乾形、圆饼形、半月形的燧石,海洋贝壳、玉石块、玉石珠等.这些祭品是献给玛雅人祖先,还是众神的呢? 在这种情况下,玛雅金字塔是陵墓还是祭坛? 这些问题使人迷惘。

除此之外,位于尤卡坦半岛东北部的奇钦伊察,也是古代玛雅文化的著名遗迹,在其中心地带有座闻名于世的库库尔坎金字塔.“库库尔坎”,在玛雅语中意思是“长羽毛的蛇神”,他是太阳神的化身,也是风调雨顺的象征.该塔约建成于10 世纪,它高30 米,平面为正方形,底大上小,四边棱角分明.塔身呈阶梯形,共分9 层,顶上建有一座高达6 米的神庙.塔的四面各有宽阔的石阶,直达神庙.石阶两旁有1.35 米高的扶墙.玛雅——伊察人在朝北的两堵墙下端各雕刻一个巨大的长羽毛的蛇头.它张着大口,伸出一条大舌头.其雕刻十分精致,形象逼真。

每年9月22日(秋分)约下午3 点,太阳开始向正西方向下降时,北面扶墙上的光照部分棱角渐趋明朗,其阴影从上至下开始由笔直形变为波浪形,犹如一条巨蟒从塔顶游向大地.约到5 点,这一面扶墙上的光照部分,除了石雕的蛇头之外,还有沿着扶墙边出现的一列7 个等腰三角形阴影,它们与生长在这一带的响尾蛇背上的三角形花纹十分相似.此时此刻古代玛雅人载歌载舞,欢庆长羽毛的蛇神降临人间.约过十来分钟,蛇头和7 个等腰三角形由下至上依次消失.近6 点钟,秋分时节的光影奇景完全消失.每年3月(春分)出现蛇形光影时,古代玛雅人便认为长羽毛的蛇神带给他们雨水,使土地湿润,从此时起,他们开始耕地和播种.而9月这一奇景结束时,蛇神离开人间,这就意味着雨季结束,旱季开始,上述情况给我们提出了问题,库库尔坎金字塔是宗教仪式中心,还是天文观测台? 实际上,这两种功能它都兼而有之。

在整个玛雅文化区存在许多造型独特、内涵深奥和雄伟壮观的金字塔,它们能唤起人们各种神学或美学方面的联想,但是也使人百恩不得其解: 玛雅人为了什么目的建造如此之多的金字塔?(刘文龙)

下页:历史上存在过亚马逊女儿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