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山川名胜-千古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冰岛人能把火山盖住吗?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大西洋北部,有一个白雪皑皑的岛群,这里终年银装素裹,四季雪飘.然而,这里居然还是一个火山岛,频繁的火山活动,构成了冰岛奇异的水与火的美景。

面积约10 万平方公里的冰岛共和国是一个完全由海底火山喷发物堆积而成的火山岛国.其境内共有火山100 多座,其中有27 座是活火山,平均每隔五年就有一次火山喷发.曾在1963 年11月,冰岛南海海域发生了海底火山喷发,一昼夜之间海面竟升起了一座新的火山岛——苏尔特塞岛,为冰岛共和国增加了一块新的领土。

在这冰与火的夹缝中寻找生存的冰岛人,有着应付严寒和熔岩的绝妙本领,他们的办法之一,就是“盖住”火山.火山是怎样形成的呢? 众所周知,地球内部是很热的,而且越往下温度越高.在20 英里深的地方,温度已高达摄氏1000 度到1100 度.因此那里的岩石一定是处于融熔状态.当岩石熔化的时候,它开始膨胀和扩张.世界上有些地方近来形成了一些新的山脉(这里的新也意味着几千年以上的历史),在这些新山脉下面或附近,压力一定比其他地方小,这就是地壳上的一种薄弱点.因此液态的岩石,亦称岩浆,扩张进入这些地方,并形成局部岩浆存贮区.岩浆沿着地壳隆起而形成的裂缝上升,当上层岩石的强度抵挡不住下面岩浆的压力时,火山便喷发了.火山喷发一直要持续到下面的高压气体完全释放完为止.从火山里喷发出来的物质主要是气体,不过也要抛出大量的熔岩和看起来象灰烬和渣子一样的固态物质.火山喷发实际上是气体的爆炸,但是由于一些熔岩变成了很细微的粉末随气体而出,于是喷出物看起来就象是滚滚的黑烟。

如果把火山喷发比作炉子上即将燃起来的油锅,那么,防止油烧起来的最好方法就是把锅盖住.另一种方法就是在油将要燃烧的一刹那,熄灭炉火.偌大的火山口,要找如此大的盖子谈何容易,聪明的冰岛人想出了一个“釜底抽薪”的办法,他们在那即将喷发的火山口上,打上几口斜井,使积累的火山能量释放出来,并用它来发电,造福民众。

科学家们经过研究发现,冰岛之所以火山多,其原因是冰岛处在撕裂的大西洋中央裂谷唯一露出洋面的陆地上,因此,裂谷猛然撕裂之时,就是冰岛火山喷发之日。

1783 年,在长约30 公里的裂谷地带.有100 多个火山口同时喷发,炽热的熔岩吞噬了20 多个村镇,1/5 的冰岛人因此丧生.1963 年,冰岛沿海的海底火山突然喷发,损伤严重.然而,多年来,冰岛火山相对宁静,除板块运动构造不太活跃外,遍布岛国的厚层冰川无疑起着盖住火山的“盖子”的作用.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冰岛人便因祸得福,火山带来了丰沛的地热,而冰河又抑制了火山的喷发。

可是,科学家预测,21 世纪将是一个温暖的世纪.2050 年,全球气温将升高3—5℃,若真如此,冰岛的冰河、积雪将大部融化,到那时,冰岛也许会重演1783 年的悲剧。

冰岛人最终能“盖住”火山吗? 人们拭目以待.(王东明)

下页:残粒园是苏州最小的园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