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秋功罪-千古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希特勒是怎样死的?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人们总是以特殊的眼光来关照历史上的特殊人物,纵然是遗臭万年的希特勒也同样备受世人注目.他一生中的点点滴滴都是人们刨根问底的热门话题.对于希特勒神秘的死,人们当然不会轻易放过.1945 年4月下旬,曾经不可一世的希特勒,在废墟和凄凉中度过了他的生日并在举行完婚礼后,便从世界上销声匿迹了.生耶? 死耶? 于是人们数十年来一直猜测纷纷。

很少一部分人认为希特勒似有从天罗地网中逃生的痕迹.当柏林陷于一片火海之时,就有希特勒已飞往巴伐利亚或者其他什么地方的说法,这甚至否认了希特勒曾举行过婚礼.另一些人似乎有根有据地说,希特勒在柏林失陷的3 天之前便和女飞行员莱契一起驾机出走,他的死不过是一种假象,是为了迷惑世人而制造的谎言.又有人说希特勒是从地下通道逃出柏林的,躲到“攻不破的”南蒂罗尔堡垒中去了。

还有人从缴获的文件中看到,希特勒的一些机构在盟军攻克柏林之前,已转移到伯希斯特加登去了,同时转移去的还有希待勒的部分文献,他的一个秘书,尤其还有私人医生莫勒尔,从当时希特勒的病情推断,他没有这名医生配制的强烈刺激剂,是一天也支持不下去的,所以这名医生是断不会与希特勒分开的.再者,希特勒任命邓尼茨为北线军事总指挥,但南线没有类似任命,是不是因为希特勒决意南逃以图东山再起,而把这个位置留给了自己? 后来是不是因为迫于大势,才无下文呢? 这些是否可以说明希特勒在盟军攻克柏林之前已逃遁南方了呢? 如果这样,那就侧面否定了希特勒是在柏林自杀的。

还有,鲍曼的文件中有一封令人颇感兴趣的电报:

45·4·22 上萨尔斯堡休麦尔

同意迁往大洋以南

全国总区长鲍曼

这意味着鲍曼在遥远的德国境外已安排了避难所,而这种战略性的安排,显然要得到“元首”的同意,这似乎可说明希特勒早已为脱身作了精心安排,加之后来的事实证明,大批纳粹战犯都逃往南美洲隐身,“元首”是否也潜伏南美的某一角落呢?

为了否认希特勒在柏林自杀,有人以“两个相貌相同的人”来表明希特勒似有“金蝉脱壳”之嫌.甚至在60 年代,一名摄影师在一家报刊上登出了希特勒尚在人间的照片.更耸人听闻的是电影中有报道希特勒的画面,并配有夸张的字幕“希特勒——安静地进入蒙太奇”,这轰动一时的消息震惊了世界各家报刊。

当然,大多数人肯定希特勒已在柏林陷落前夕于1945 年4月30日自杀身亡,然后被浇上汽油焚尸灭迹.但是,他们对于希特勒自杀的方式,则各执己见。

一种说法以希特勒的贴身侍卫林格的招供为据,林格说: “希特勒用一支7.66 口径的手枪向右太阳穴上开了一枪.这支枪和另一支备用的6.35 口径的手枪都落在他脚边.希特勒的脑袋稍偏向墙壁,鲜血流在沙发边的地毯上.”

另一种说法来自希特勒尸体的解剖报告.“在被火烧得变了形的躯体上未发现明显的致命伤或疾病”;“嘴里发现有薄玻璃瓶的瓶身和瓶底的玻璃碎片”.专家们在对报告详细研究之后,作出结论: “由于氰化钾中毒致死”.此外,尚有两点旁证,(一)在4月30日下午3 点到4 点,希特勒自杀的地下室内充满了苦巴旦杏仁味,这显然是氰化钾的气味.(二)4月29日至30日的夜间,希特勒曾将3 个装在子弹壳里的小玻璃瓶拿给总理府医院院长哈泽教授看,希特勒说,“这些小瓶里装着快速致死的毒药,这些毒药是他从施登夫赫尔大夫那儿得到的”(哈泽语),并且希特勒当场请哈泽在其爱犬身上试验药性。

关于希特勒自杀时秘室中的枪声,也说法不一.认为希特勒用手枪自杀的人当然认为:(一)有枪声;(二)这枪声是希特勒本人开枪所致.认为希特勒以氰化钾自杀的人对枪声的说法各异.有些人认为当时希特勒房间里根本没有枪声,或者只是当时在门外的人们的一种幻觉.另一些人则认为,当时在场的希特勒卫兵、传令兵和女秘书等听见了枪声,这不应视为讹传.但他们认为打枪的人不是希特勒,而是林格! 这些人的证据是希特勒私人卫队长腊登休伯的供词: “看来,希特勒怀疑毒药的作用,因为他长期以来每天都进行注射,所以他命令林格,让林格在他服毒之后向他开枪……林格向希特勒开枪了.”

人死见尸,通过法医便可验明正身,然而有关希特勒尸体的下落,也是各有各的说法.一种是死不见尸体.希特勒当时身边的一些人,如为他育犬的托尔诺夫、厨师兰格尔等都认为: “元首死了,他的尸体一点也没留下.”据亲手烧掉希特勒尸体的林格说: 希特勒自杀的时间是15 时30 分,而后他将尸体用毯子裹好搬到花园里,浇上早已准备好的汽油焚烧.“7 时(19 时)半,遗体还在继续燃烧,我不再管它.”由时间推断,尸体已焚化得所剩无几了.前苏联人则不然,他们声称发现了希特勒已焚烧过的尸体.1945 年5月5日的备忘录记载,有7 名苏军官兵在柏林城内的希特勒总理府地区,离发现戈培尔及其妻尸体处不远的地方,在希特勒的私人避弹室附近,发现并取出两具烧过的尸体,一具女尸,另一具男尸.经过仔细研究后确定,这是希特勒与爱娃·布朗,尸体上也有特征.另一旁证是,与这两具尸体同葬在一个弹坑中的还有两条狗,而那是“希特勒私人的狗”.决定性的证据是对希特勒牙齿的鉴定,因为世界上没有两个人的牙齿完全相同.前苏联人找到了希特勒牙医布拉什克教授的助手霍伊捷尔曼,她帮助前苏联人找到了希特勒牙齿的X 光照片和没有来得及戴的金牙套,并且凭记忆描述道: “希特勒的上一排牙有金桥,支撑在左边第一颗戴牙套的牙上……”这些与前苏联人手中握有的希特勒的牙齿基本吻合.最后霍伊捷尔曼仔细对照实物,“确认这是希特勒的牙齿”。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说法,如希特勒的尸体“通通烧化”,与蒙克小组一起突围的希特勒青年团首领阿克斯曼带走了“元首”的骨灰.或者如英国历史学家特雷沃尔——罗别尔所说: “希特勒总算达到了自己的最后目的.……被自己的追随者秘密葬在意大利的布其托河边,当今的人类摧毁者也永远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

奇闻种种,矛盾重重,是否有真正水落石出的一天? 抑或它注定为一个永恒探索的课题并且是永远无解的谜?(建冬)

下页:肯尼迪总统究竟死于谁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