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秋功罪-千古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帕里是谋刺伊丽莎白女王的凶犯吗?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6 世纪80 年代中期,英国哄动一时的谋杀伊丽莎白女王未遂案——“帕里阴谋”是一个长期难解的历史之谜。

1558 年英国女王玛丽一世(1553—1558 年)死后,伊丽莎白·都锋(1558—1603 年)继位.自她即位以后,由于政治、宗教和嗣位等种种原因,以及国际矛盾,英国陷入了扑朔离迷的宫廷斗争之中.伊丽莎白是英王亨利八世(1509—1547 年)与王后安娜·波琳的女儿,是合法的王位继承人.但是,由于亨利八世是在教皇未同意与第一个王后离婚的情况下与安娜·波琳结合的,后来安娜·波琳又被控失节而处死,亨利与她的婚姻便成为非法的.国际上的反英势力便以此为由,反对伊丽莎白王位的合法性。

首先,玛丽一世的表妹、信奉天主教的苏格兰女王玛丽·斯图亚特觊觎英国王位,宣称自己是英格兰王位的合法继承人,便勾结法国和西班牙反对伊丽莎白;此外,西班牙国王腓力普二世出于和英国的海上竞争,也积极参与争夺英格兰王位的斗争,极力支持亲西班牙的玛丽·斯图亚特登上英国王位;罗马教皇则因为伊丽莎白即位伊始便宣布取消玛丽一世在位时所恢复的天主教,把基督教定为英国国教而怀恨在心,教皇庇护五世以教廷惩治君王的“破门令”把伊丽莎白逐出教门,并支持欧洲所有天主教国家反对信奉新教的英国.于是.苏格兰、西班牙、法国和罗马教廷等联手结成一条反英锁链,他们多次组织暗杀伊丽沙白女王的阴谋活动.正是在这种险恶的国际背景下,英王与反英势力所策划的阴谋活动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在众多的反英阴谋活动中,尤以“帕里阴谋”更富有神秘色彩,整个事件显得复杂而暧昧不清,以致事隔四百多年后的今天也无法辨明阴谋的主事者威廉·帕里到底是为谁卖命的,也很难确定他的动机到底是什么。

威廉·帕里是何许人?

他原是个医生.关于他的身世,留下的可信资料不多.他自称是贵族后裔,但政俯调查说他是小饭店主的儿子.但是,有一点是可信的,他是个挥霍无度的浪荡子.他曾先后与两个富孀结婚,不仅在很短的时间里花光了两个妻子的财产,而且还欠下一屁股债.他为了逃避债务,投身于贝尔利勋爵领导的英国间谍组织,多次来往于欧洲大陆,刺探教廷和耶稣会教士反英活动的情报.他只与贝尔利一人秘密联系.1580 年秋他回到英国,马上陷入债主的包围之中.他盛怒之下想杀死债主,并抢劫其财产以摆脱困境,但事败被捕,判成死刑.后经伊丽莎白女王赦兔,于1581 年初被保释出狱,肩负女王特殊使命再次秘密赴欧洲大陆,经巴黎到达米兰、威尼斯,通过教皇驻威尼斯使节和首席红衣主教科莫介绍与罗马教廷取得联系.他表示愿竭尽全力反对英国女王,为教廷效劳.为取信于教皇,他扬言: 他若向教皇披露一项只有女王和他本人才知道的秘密计划,将会给女王以沉重打击.他向科莫提出,想去罗马谒见教皇.教皇表示同意.但是帕里始终未敢去罗马.他耽心不慎暴露自己的身份被教廷逮捕,会有辱女王圣命而获罪。

接着,他去了法国里昂,在那里致书贝尔利勋爵,发誓: 为了女王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定要使教廷的阴谋失败.随后,他又赴巴黎,与苏格兰女王玛丽·斯图亚特的驻法代表托马斯·摩根取得联系,秘密策划暗杀伊丽莎白女王的计划.1583 年12月10日深夜,他又乔装成天主教神父,与摩根悄悄来到教皇驻巴黎使节的府邸,请求转达他给科莫与教皇的两封书信,再次竭诚表示为天主教事业效劳的愿望,并将采取对耶稣教会和苏格兰女王极有利的行动。

与此同时,英国驻法大使爱德华·斯塔福德却向英国女王呈文,说威廉·帕里要立即回国呈述极其重要的情报,并为他请功。

1584 年1月,帕里回到英国.女王在白厅单独召见了他.帕里当面奏称: 他是耶稣会教士在教皇指使下派来暗杀女王陛下的.不久,帕里又收到从巴黎转来的教皇与科莫的两封信,要他“实现自己神圣而崇高的意愿”,答应“将让他在天国里得到优厚的报酬”.他立即把两封信呈献给了女王.为此,他得到女王的优厚奖赏;1584 年11月,他当选为肯特郡的议员.此后,女王还多次召见过他。

可是,正当他取得女王信宠、飞黄腾达之时,他却干出了两件不可思议的事: 一是多次与他的亲戚爱德华·内维尔——英国派遣在法国的间谍——提到暗杀女王的计划;二是同年12月他被昆斯博罗地区推选为上议院议员后,竟在议会公开、尖锐地抨击政俯反天主教徒的新法律,引起议会的忿怒,上议院要求逮捕他,后来由于女王的干涉和他的道歉,才得到宽恕.此事平息不久,他又一次向内维尔提出谋杀女王的计划.内维尔出于恐惧,向首席大臣弗仑西斯·沃辛海告密.帕里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是为了继续蒙骗罗马教皇,还是确有谋杀女王之心呢? 使人百思不解。

不久威廉·帕里被捕,交付法庭审判.尽管他在“悔过书”中千方百计辨解: 他毫无谋杀女王之意,与内维尔谈及此事只是出于纯理论的探讨.但是,法庭仍认定他是受教皇委托派到伦敦来执行暗杀女王计划的,犯有叛国罪,判以死刑.1585 年3月2日,帕里被送上断头台.这样的处决对帕里来说是冤案呢,还是罪有应得? 很难说清.这次阴谋的组织者是谁? 帕里到底是谁家的间谍,亦不得而知。

说他是英国间谍,并确信他在国外“投靠”教廷的活动,只不过是用来掩护他的身份,骗取对方信任的一种手段,那么,为什么在他取得暗杀女王的真实情报,取得女王的赏识后,又要把他推上断头台呢? 如果说他已被教廷收买,成为耶稣会教士反英集团的成员,被派回英国执行暗杀女王计划的话,那么当女王多次单独召见他的时候,为什么他不乘机下手呢?

如果说他是双重间谍,那么当他在功名垂成之际,为什么还要去为国际反英势力担风险,落个叛国罪名呢? 再说他这时的言行能得到教廷的信任吗? 他想成为双重间谍的动机又是什么呢? 事件本身留下的这些问题至今都没有得到尽如人意的回答.(永森)

下页:埃及女王克娄巴特拉是被毒蛇咬伤致死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