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秋功罪-千古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伦敦剖腹杀人案的凶手是谁?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00 多年前,在英国伦敦发生了一桩可怖的系列剖腹杀人案.在不到100天的时间里,有六名妓女相继被杀,死后被开膛剖肚,惨不忍睹。

第一个被杀的妓女叫马莎·特纳,35 岁,是个老气横秋、穷困潦倒的妓女.1888 年8月7日凌晨,她的尸体在一幢楼房的梯道上被发现.尸体咽喉部有伤痕9 处,胸口17 处,腹部13 处,计39 处,凶手杀人之狠毒是十分罕见的.由于死者出身下贱,此案不了了之。

第二个受害者叫玛丽·安·尼科尔斯,42 岁,是五个孩子的母亲,以卖淫为生.8月31日,有人在人行道上发现了她的尸体.她的喉管被切断,腹部被切开,五脏流在体外.这一次,《泰晤士报》报道了此案,称这个不知名的凶手为“白教堂杀手”。

白教堂位于伦敦东城,是全市最贫困的地区.两个妓女被杀都发生在白教堂区.9月8日,在白教堂区的一座公寓里,警察发现了第三个死者,死者名安妮·查普曼,47 岁.安妮死得更惨,她的头被凶手割下,腹部被大开膛,凶手挖走了她的卵巢和一只肾.此案震惊了英伦三岛,市民谈虎色变.三起血案发生在半径约200 术的范围内,伦敦警察厅干什么去了?

当警方毫无目标地搜索可疑对象时,凶手给伦敦一家通讯社寄了一张明信片,信中叙述了三起血案的细节,表明了他对妓女的仇恨,同时声明还要继续杀人.信末署名“剖腹狂杰克”.一时间,整个英国为之震动,“剖腹狂杰克”的名字甚至远播海外。

“剖腹狂杰克”继续在作案.9月29日,一个名叫伊丽莎白·斯特赖德,年已45 岁的妓女被杀,成为第四个受害者.死者只是气管被割断,脸上有几道刀痕.案发后才一个小时,又一个妓女被杀.死者叫凯瑟琳·埃多斯,她的腹腔被剖开,肝脏置于脑袋的一侧,肠子则缠在脖子上,一只肾被凶手取走。

两处作案的现场均在警察巡视的范围以内,“剖腹狂杰克”是如何得手的? 警察为何连一点蛛丝马迹都没有发现? 四面八方的呼声要求伦敦警察厅厅长辞职。

面对着野兽般的“剖腹狂杰克”的挑战,警察厅一筹莫展。

1O月16日,凶手给伦敦治安部门寄了一个邮包,里面竟是凶手吃剩下来的半只肾。

11月10日,一个颇有姿色的年仅25 岁的妓女玛丽·简·凯利在她的卧室被杀,成为凶手的第六个刀下鬼.玛丽的整个身躯被肢解,耳朵、鼻子被割掉,肠子被钉在墙上.凶手按对称形将死者的心、肾脏、乳房陈列在桌上。

警察厅威风扫地,舆论界则差不多要爆炸了.警察厅长、内政大臣相继引咎辞职,白金汉宫三次向首相索尔兹伯里勋爵下诏书,命令缉拿凶手归案.几十个警察化装成女人在街上游荡,诱捕凶手.上百名警察日夜在白教堂区巡逻.可是到了1889 年新年伊始,警察厅未作任何解释,就把白教堂区的警察统统撤走了.据警察厅透露,“剖腹狂杰克”已自杀身亡,其真实姓名尚不能披露。

白教堂区的市民在惴惴不安中度过了1889 年的第一个月,“剖腹狂杰克”再也没有露面.大家相信,他真的死了.可是,这个“剖腹狂”究竟是谁? 他为什么专杀妓女?

英国著名作家肖伯纳于1889 年在《明星日报》上说: “‘剖腹狂杰克’是个属于无党派人士范畴的社会改革家”,作家以此揶揄由于杰克的疯狂而引起白金汉宫对伦敦下层社会的注视.至于杰克的真相,作家并不清楚.“剖腹狂杰克”闻名于世,法国出版的六卷本的《罗伯特大辞典》依据伦敦发生的系列杀人案特意收列了“剖腹狂”这一个词.为了探究“剖腹狂”的庐山真面目,许多人乐此不疲。

1928 年,记者伦纳德·马特兹所著《剖腹狂杰克之谜》一书出版.书中说,凶手是一个很有名气的外科大夫斯坦利.斯坦利的儿子因为与妓女玛丽鬼混而染上梅毒,两年后一命呜呼.斯坦利发誓要为儿子报仇,向玛丽的同伙打听她的行踪,为避留下活口碍事,斯坦利将她们一一杀掉,直到11月10日肢解玛丽,解了心头之恨.但是据知情人说,玛丽尸检证明,她没有梅毒.这一说可靠吗?

1938 年,威廉·斯特里沃特撰写了《剖腹狂杰克之谜新解》,他说杰克是一个助产婆,她因私自堕胎被一名妓女告发,出狱后她便用骇人的手段向所有卖淫女子施加报复。

1959 年,唐纳德·麦加·考密克出版了《剖腹狂杰克的真面目》一书,他说凶手是俄国的一个医生,名亚历山大·彼达琴柯.生性残忍,嗜血成性,俄国特意把他解押到伦敦释放,让他为害英国.这一说有点荒诞无稽,因为从“剖腹狂”写的信看,他是个英国人。

1970 年,《犯罪学专家》杂志刊载一文,称“剖腹狂杰克”是维多利亚女王的孙子克拉伦斯公爵.他因患梅毒而沦为疯子,因疯而杀人。

1976 年,斯蒂芬·奈特著《剖腹狂杰克之谜最终答案》一书,此书如是说: 克拉伦斯公爵与一俊俏的模特儿相爱,秘密成婚并生一女.女儿出生后托付给玛丽抚养,后来玛丽沦落风尘,她向她的女伴透露了这一丑闻并图谋以此要挟王室.维多利亚女王为了维护王室声誉,下令将玛丽及其女伴一一除掉。

凶手是谁? 众说纷纭.其实,有关剖腹杀人系列案的全部案卷保管完好,存放在伦敦警察厅的保密室里.按照英国法律,到规定的年限后,案卷方可公开.此案卷到1992 年期满,届时我们能够揭开杀人狂的真相吗?

据1965 年出版的《恐怖之秋》和《剖腹狂杰克》两书透露,案卷中记载的凶手真名叫蒙塔古·约翰·德鲁伊特,30 岁,典型的英国人,出身于医生世家,本人是律师,居住在距白教堂区不远的英纳寺院,1888 年12月3日失踪,12月31日在泰晤士河发现其尸体.但是,蒙塔古·约翰·德鲁伊特为什么要残杀妓女呢? 警察厅为什么对凶手的真名秘而不宣呢? 这一切,书中没有作出回答.(华强)

下页:帕里是谋刺伊丽莎白女王的凶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