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宗教-千古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沙斯夸支”是野人,还是外星人?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美国一个名叫伦·斯特林菲尔德的人在研究飞碟时,发现在飞碟事件中常常可以寻觅到“大脚人”的踪迹.他在《飞碟中的“边缘事件”》一文中说,“大脚人”又叫“沙斯夸支”(Sasquatch),动物学家们尚不知道这是什么动物.在美洲印第安人的古老传说中,有许多关于“沙斯夸支”的故事.“沙斯夸支”身高2 至3 米,能象幽灵一般瞬间出现、瞬间消逝。

欧洲早期文学名著《格列佛游记》曾对大人国的奇情异景作过生动描绘.游记中的大人国是作者的想象呢,还是传说中的“沙斯夸支”? “沙斯夸支”的形象是不是大人国中“大人”的原型?

非洲尼日利亚一个亲眼目睹“沙斯夸支”的工人答尼休说,“沙斯夸支”形象丑陋、恐怖,完全不象大人国中的“大人”。

答尼休是在1966 年3月8日晚上见到“沙斯夸支”的.那时,答尼休在散那默地区修建一座变电所.散那默一带十分荒僻,靠近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3月8日晚,答尼休与其好友卡罗普在工地值宿.刚入睡不久,答尼休感觉到房子发生摇晃,连忙叫醒卡罗普.卡罗普睡眼惺忪地从窗口跳出去,立脚未稳,便被一个巨人一掌击昏.在明亮的月光下,答尼休看到那个巨人高3 米多,满身是毛,大嘴巴,小眼睛,塌鼻子,面目可怖,奇丑无比.答尼休慌忙去叫人,可是等他把人叫来以后,巨人和卡罗普都不见了,地上留着一长串通往森林的大脚印.脚印长约30 厘米,宽14 厘米,只长着3 个脚趾头.在密林深处,他们找到了卡罗普的尸体,巨人却无影无踪了。

一个对“沙斯夸支”颇感兴趣的英国乌葛博士闻此讯后,特意前往散那默地区考察,但是他没有见到“沙斯夸支”.当地的土著居民告诉他,在距此西南方向约九公里的森林中有一个力大无穷、面目丑陋的巨人经常神出鬼没.所述形象与答尼休目睹过的巨人相似,可能属于同类。

目睹过“沙斯夸支”的远不止答尼休一人,在世界的许多地方均曾发现过“沙斯夸支”的踪迹。

在中国喜玛拉雅山,外国的探险家和当地的藏民不止一次在人迹罕见的雪山上见到身材巨大的、满身披着棕色毛发的“雪人”,“雪人”动作敏捷,转瞬即逝。

著名的中国神农架原始森林区多年来一直盛传着有关大脚人的传说.据统计,约有近300 人曾经目击过大脚人.此外,发现大脚人脚印约2000 个,毛发十余种,计数千根,以及大脚人的睡窝、粪便等.1973 年11月26日,在法国桑布尔谷地的雪地上发现七对巨大而奇异的蹼形脚印.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些脚印在某些地段突然消失,然后又突然出现。

无数事实说明,“沙斯夸支”确实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大自然,而绝非是少数人的臆想或捏造.问题是,这种神秘的、象幽灵般的“沙斯夸支”究竟是什么?

有人说,“沙斯夸支”是人的近亲——猩猩.但是猩猩面虽如人,其状却似黄狗,且猩猩矮而胖,其形象与“沙斯夸支”目击者的描述相去甚远.现代人类学家认为,“沙斯夸支”可能是一种尚未发现的人形动物,中国俗称为“野人”。

中国2000 多年前即有有关野人的记载.战国时期的诗人屈原曾写过一首题为《山鬼》的诗.山鬼栖树林,喝泉水,眼含情,脸常笑.据考证,山鬼就是屈原故乡秭归附近的神农架野人。

战国时成书的《山海经》记载野人的形象是: “人面长唇,黑身有毛,及踵,见人笑亦笑”。

清朝《房县志》记载野人说: “房山高险幽远,石洞如房,多毛人,长丈余,遍体生毛,时出啮人鸡犬,拒者必遭攫搏.以枪炮击之不能伤.”如是看来,中国神农架野人自古以来即与人类一样在自然界繁衍和生存,直至现在.那么,这种野人是什么动物呢?

在神农架发现的野人毛发,经医学部门鉴定,认为它与猩猩等类人猿有较大差别,在形态特征上接近于人类。

中国人类学家周国兴认为野人可能是古代巨猿的后代,刘民壮则认为可能是南方古猿的后代.英国人类学家玛拉·谢克雷博士认为,野人可能是尼安德特人的后代。

认为野人是尼安德特人后代的说法得到许多科学家的认可.1856 年8月,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城附近的尼安德特峡谷发掘出一批人骨化石,解剖学家认为,这批化石代表了一个新的人种,定名为尼安德特人,简称尼人.尼人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但在7 万年前,尼人在人类发展的道路上步入了歧途,智人从此走上了人类历史舞台.但尼人并没有灭绝,他们退居于森林和荒野,这就是我们现在所称之的“沙斯夸支”、大脚人、野人.1974 年,美国UFO 共同组织宾夕法尼亚州主任斯坦·戈登在阿克登UFO讨论会上发言说,飞碟乘员的特性同“沙斯夸支”基本相同.令人深思的是,“沙斯夸支”的活动同这些地区的UFO 活动,总是同时发生的.有人据此认为.“沙斯夸支”有可能是远古星外来客的后裔。

“沙斯夸支”是猩猩,是野人,是猿人,是尼人,是外星人,可谓众说纷纭.但是有的学者却断然否定“沙斯夸支”的存在.他们认为,所谓“沙斯夸支”只是一个虚幻的传说,因为迄今为止,没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人能出示“沙斯夸支”的照片或标本,更不用说是活体了.有那么多人目击过“沙斯夸支”,还有一批人专门跟踪“沙斯夸支”.可是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实在难以令人相信。

神秘的“沙斯夸支”,什么时候才能够撩开你那缠人的面纱?(华强)

下页:美洲有巨人生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