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宗教-千古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最初的美国人究竟来自何方?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目前大多数人类学家认为,最初来到新大陆的是蒙古族人,他们是从西伯利亚西北部,横渡白令海峡来到阿拉斯加的.但是,长期以来对于他们是怎样从亚洲移居美洲和移居美洲的时间则众说纷纭。

关于最初的美国人是怎样来的问题,很久以前新教徒牧师科顿·马瑟提出过不科学的说法,他认为印第安人是魔鬼带到这里来的.美国塞·莫里森、亨·康马杰等认为,一群蒙古族野蛮人,因为戈壁大沙漠中的水源枯竭,离别故乡,在漫长的行程中,又遇到一批入侵敌人,紧紧跟踪追赶.为了摆脱身后的追击者,也许把可能弄到的木头和水上漂流的树木捆在一起,或者(更可能的是)窃取了当地上人的一些独木舟,终于渡海登上了大代奥米德岛.又有人说,这些人或者由于气候的骤变,或者由于食物的缺少,或者由于其他种种原因,迫使他们迎着太阳升起的方向,来到亚洲东北端,越过狭窄的白令海峡来到了北美洲的阿拉斯加.刘明翰等认为,在缺少海上交通工具又不具备海上活动经验的情况下,古代猎人想要越过这段几十公里的海面是不可能的.但从古地质学的研究中知道,这里大约在7 万年前,海平面曾经大力下降,有些地方甚至露出了海底,形成陆桥——“白令及亚”.印第安人通过陆桥抵达阿拉斯加。

美国罗纳德·希勒在《谁是最初的美国人? 》一文中认为,最初的人类到达新大陆不需要船只,他们可以步行.因为在冰河期期间,大量的水被冰块封住,冰几乎复盖了1/3 的陆地,以至洋面时常下降300 多英尺,形成了介于西伯利亚和阿拉斯加之间横跨白令海峡的地峡,它存在于7.5 万年前到10 万年前之间的不同阶段.此文还分析,一小伙一小伙的猎人横渡1200 英里宽的地峡,只不过是跟随吃草的兽群,而兽群又是随着复盖在起伏的、没有冰的冻土地带上的繁茂草木而迁徙的.一旦到了阿拉斯加,动物和人可能向南移动,最后进入美国西部的中心地带。

最初的美国人何时移居来的也有种种说法.有的说是8000 年前或一二万年前移居来的,有的又说是在2 万年前或2.5 万年前移居来的.如果说古代亚洲人是通过冰封的地峡来到美洲的话,那么所有这些地峡和走廊的开通和封闭,都和人类向新大陆移居的时间有密切关系,它们决定了人类最初到达美洲的可能日期.因而有人认为横渡很可能在7.5 年以前.亚利桑那大学教授保罗·马丁推论,印第安人大约在1.3 万年以前冰河时代末期一次移居的.《谁是最初的美国人? 》一文,综述了一系列考古的发现来说明最初美国人迁移的时间。

路易斯·利基根据他新找到的1000 多件石器,提出新大陆出现人迹是在10 万年以前.但有些考古学家认为这还不足以证实新结论的正确性.1926 年春,一名叫乔治·麦克琼金的黑人放牛娃穿过新墨西哥福尔索姆附近一条小溪时,发现一层变白了的骨头,经考古学家证实,这是1 万年前由于冰河而消失的大约20 头巨大犎牛的骨头,插在它们肋骨之间以及散布在脊椎之间的是一些精细制作的石矛头,无疑它们是被猎人杀害的。

1932 年在新墨西哥克洛维斯附近,有同样发现.这次发现包括原始骆驼,马和长毛猛犸,而且和骨头埋置一起的也有很多石矛头,因为猛犸在1.2万年前已绝种了,所以人类居住在新大陆至少要追溯到那个时期。

1973 年匹兹堡大学考古学家詹姆斯·M·埃都瓦斯欧和他的学生,在宾夕法尼亚东南部阿维拉附近一带挖掘草地岩洞的泥层时,挖到一块岩石板,这块岩石板据地质学家们估计,大约是公元前1 万年的时候从岩洞的顶部落下来的.在岩古板下面发现了炉床、兽骨、编织物碎片和人类居住的其他遗迹,时间可能要追溯到公元前1.5 万年至1.2 万年.它毫无疑问是北美最早的人遗迹之一。

文章还列举了放射性碳测定日期所取得的成果,以进一步证实迁移的时间.文章说: 对墨西哥特拉帕科亚和瓦尔斯奎洛等地的石器放在一起又碳化了的兽骨的测定,仪器指示数为2.4 万年;对于育空河流域发现的用驯鹿骨制成的刮刀的测定,指示数为2.7 万年;对于得克萨斯州路易斯威附近一带发现的已绝灭的动物遗体、碳和石器的测定,指示数为3.7 万年以上。

不久前,加利福尼亚州的斯克里普斯海洋协会地球化学家杰弗里·巴达发展了一种新的测定日期的技术,这种技术是以死后骨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发生的变化为基础,比放射性碳能更有效地测定更远古的时间.于是考古学家利用这种新技术,测定了1929 年在加利福尼亚州德马尔附近地质层中挖掘出来的一个人类头盖骨,发现它有4.5 万年的历史。

现在大多数权威学者认为最早的印第安人横渡地峡,大约发生在5 万年前。

当然,关于最初的美国人是怎样来的,什么时间来的问题,仍有待于人们进一步研究和考证.(龚淑林)

下页:犹太人何时进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