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技博物-千古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水晶人头出自谁手?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898 年,大英博物馆陈列厅亮出一件神秘的展品——水晶人头.白天它供参观者观赏,一到夜里,工作人员就给它罩上一层厚厚的黑绸.这是因为在展示的头一天夜里,当游客散尽后,一个工作人员走进大厅清扫,令他胆战心惊的是,新陈列的那颗水晶人头,竟在黑暗中发出耀目的白光.白灿灿的人头龇牙咧嘴,面目狰狞,好象是真正的恶魔厉鬼。

除了大英博物馆陈列的这颗之外,世界上还两颗相似的水晶人头.其中一颗是英国姑娘安娜在1927 年跟随她父亲、考古学家米希尔·海德吉考察拉丁美洲的著名古城卢巴·安吐姆古城废墟时,在挖掘现场上偶然发现的.第3 颗水晶人头则保存在法国的人类博物馆里。

这些水晶人头的出现引起了世界各国考古工作者的浓厚兴趣,他们首先关注的问题是,这3 颗水晶人头是如何产生的? 究竟是什么人在什么时代制作的? 制作的意图又是什么?

大英博物馆素以文物记载精细严谨著称于世,然而关于这些水晶人头却记载得很少,因为馆藏的那颗水晶人头是几经转手才购进的.学者们根据博物馆的简略记录追踪到了美国,但是美国人是从墨西哥那里获得那颗水晶人头的.于是许多考古学家涌向墨西哥,在那里辛勤寻觅了近一个世纪,却始终一无所获.安娜发现的那颗,是在洪都拉斯卢巴·安吐姆古城废墟上出土的,自然与古城的历史有着密切联系.保存在法国的那颗水晶人头,则是在墨西哥的印第安古城遗址中发现的.因此可以说,这3 颗水晶人头都是在拉丁美洲的古遗址中找到的;鉴于这几处古遗址是美洲印第安人先民所遗留下来,这些水晶人头很有可能是古代印第安人的杰作。

科学家们运用现代技术对安娜保存的水晶人头进行了仔细的鉴定分析,发现它是由大块水晶制作而成的,全重5 公斤,完全仿人头骨制作,牙齿整齐地镶在牙床上,鼻骨则用3 块水晶拼合而成,两只眼睛各为一块圆形水晶.显然,要制作如此精美的水晶人头,不但要有罕见的大水晶,还得具备细致高巧的工艺.米希尔认为,据考古学家鉴定,这颗水晶人头的制作至少费工150 年,雕刻后用砂粘磨光,出土前,至少在地下埋藏了3600 年。

法国的考古学家则认为,保存在法国人类博物馆里的那颗水晶人头,是公元前14—15 世纪墨西哥印第安人的祖先阿兹特克人制作的.从历史与宗教角度分析,它可能是阿兹特克人一个祭司牧杖顶端的装饰物.在发现这颗水晶人头的现场,发掘出了许多精致的小型铜制工具.看来,水晶人头是阿兹特克人用铜制工具雕刻成的.这说明,中古时代的阿兹特克人不仅早就掌握了冶炼铜的技术,而且也懂得了水晶的美和雕刻水晶艺术品的精巧技艺。

然而,法国考古学家的解释仍未解开一些疑问,似乎还不能说服英国的科学家.首先是墨西哥的印第安人在20 世纪40 年代还在密林里过着原始生活,其祖先能否在14 或15 世纪掌握冶制铜器和雕刻水晶工艺品的高超本领,仍是个未解之谜;以此作为证据进而论证是14 或15 世纪的产物,与英国人的说法相差3000 年之久,也不能令人信服.此外,这些水晶人头仅仅是一件装饰品吗? 其制作目的与用途也许并不如此简单,或许具有更加神秘的意图和功能,对此也一时难以作出最后的定论。

看来,这3 颗水晶人头仍是个难以索解的谜,对它的认识还远远没有穷尽.有些学者将它与拉美许多未解之谜一并归之于天外来客的杰作.莫非这些水晶人头是神秘的外星人制成用来研究地球上人类的人头模型?(慧中)

下页:亚马逊丛林中的印加宝藏何处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