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技博物-千古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是外星人绘制了古地图吗?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遥远的南极大陆,终年风雪狂暴,气候条件十分恶劣,是目前地球上唯一无人居住的一个大洲.可是,一幅被发现的古地图却令人不可思议地说明早在几千年前人类就对南极进行过,“探险”,并绘制了地图.这既令人惊诧更使人振奋。

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立凯恩大学研究科学史的专家、地球运行学权威查尔士·H·哈布古脱教授编篡的《古代海上霸王们的地图——冰川期高度文明的遗迹》一书,便把“古地图之谜”列为世界上的重大奇谜之一。

18 世纪初,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托普卡比宫,发现了几张古代地图,它原是由一个土耳其奥斯曼帝国海军舰队司令名叫比瑞·雷斯私人收藏的.有的是古人复制、临摹的,有的是他亲笔绘制.这在当时还没引起特别大的轰动.从本世纪40 年代开始,有人重新对古地图发生了兴趣.美国的一位地图学家俄林敦·H·麦勒瑞对雷斯司令的古地图进行了仔细研究.结果证实,地图上所有的地理资料是真实存在的,并非古人主观想象.接着,麦勒瑞与美国海军水文局制图员俄勒特尔斯共同研究,俩人共同绘制了标座,并把这些古地图和一个现代地球仪对照研究.结果发现: 这些古地图非常准确.1957年,古地图被送到美国海军制图专家、休斯敦天文台主任汉南姆那里,经全面分析研究,肯定: 不仅异常准确,甚至包括我们今天很少考察过或根本没有发现过的地方.那么这一被称为“奇谜”的地图主要“奇”在哪里呢?

(一)关于南极洲的图形古图准确地勾画出了南极洲的轮廓.在古图上的南美大陆的南面,画着蜿蜒的海岸线,原是从威德尔海到毛德皇后地的南极大陆海岸线。

南极洲位于地球最南端,为太平洋和大西洋所包围,终年冰天雪地、风暴频繁,最强风速达100 米/秒.自古以来,人们都没有到过南极,也不知道它的存在.直到1738——1739 年,法国人布维航海时才发现了南极附近的一个岛(今称布维岛).1820——1821 年,美国的帕尔默、沙俄的别林斯高和高扎列夫、英国的布兰斯菲尔德才第一次发现了南极大陆.在18 世纪以前,古代任何人都不可能知道南极洲地形的真貌,可古图绘制者却勾画了出来,他们到过南极吗? 为何如此清楚而又准确?

更令人不解的是,南极冰的平均厚度达1880 米,最厚达450O 多米.几千年来,谁也不知冰层下面有山脉,而古图上还画着南极洲的山脉,而且十分准确,甚至标出了高度.现代人直到1952 年才用地震波探测得在冰层下面确有那样高度的山脉,我们今天的地图也是借助回声探测仪才绘制成的.那么原图制作者是怎样得知的?

根据现代地球物理学的推测,距今约6000 多年前,在南极洲还有过温带地区,那时有些山脉还没有被冰雪覆盖.据此有人推测,古地图可能是在6000多年前即山脉未被覆盖之前绘成的.原图后来被人多次复制.可很多学者也怀疑: 6000 多年前的古人,真的到过南极吗? 那时他们真具有如此高超的绘制地图的能力吗?

(二)关于“泽诺地图”有一幅古地图上注有“1380 年”的日期,名为“泽诺地图”.地图上的挪威、瑞典、丹麦、德国、苏格兰等地的准确度和岛屿经纬的精确度,竟达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此外,还绘有现在并不存在的岛屿,据猜测这些岛屿可能后来被沉入海底或南下冰块覆盖住了.在雷斯司令的地图里,格棱兰却是由两个岛屿组成的.直到1947—1949 年,由皮克特尔率领的法国北极探险队,对格棱兰进行了实地考察,证实在冰层确实存在山脉、河流.但这次考察不如古图详尽。

(三)是在空中绘制的地图吗? 有两块羊皮纸的地图残片,上面写着: “回历919 年”(即公元1513 年)和“回历934 年”(公元1528 年)的日期,经分析研究: 这幅古图竟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空军采用的正距方位作图法绘制的军用地图相似.由于从空中看地面,陆地和海岸线呈歪斜现象.研究核对后,发现与北非上空绘制的地形几乎完全吻合.宇宙飞船从非洲开罗上空飞过时,飞船上的像机正好对着下面的开罗,照片清晰地显示了开罗周围50 英里半径内的地形,但随着视线移动,照片中的陆地和海岸线也越来越走形和歪斜.因为地球是一个球体,离开照片中心的区域就好象“下沉”了,歪斜了,如南美洲看上去就比实际长多了.这一点古地图上是这样,而在美国登月飞船上所拍的地球照片也是如此.因此,人们推测: 这幅图可能是从天空中绘制出来的。

学者们认为,要绘制如此准确的世界地图,必须具备两个条件.其一是必须在空中飞行;其二必须有空中拍摄的器具和技术.而在几千年前的古代,既没有飞机、人造卫星或飞船,也没有空中拍摄的器具和技术,因此是无法绘制的。

另一猜测则认为,是“天外来客——外星人”乘坐宇宙飞船在地球上空飞行时绘制的.瑞士学者达尼奇撰写了《来自外太空的播种者》一书,他推测,大约在公元前5000 年左右,有一批“天外来客”访问过地球,古图即是外星人留在地球上的作品.后来又经过多次按照原图临摹、复制,便流传到今天.但很多学者不同意此说。

是外星人制作了古地图吗? 如果不是,那么到底是什么人绘制的、又是采用何种方法绘制的? 我们等待着未来的回答.(司马俊莲)

下页:水晶人头出自谁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