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吴哥窟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一百多年前,法国博物学家亨利·穆奥为了寻找珍奇动物而费尽艰辛钻进了柬埔寨的密林深处,却意外地发现了一座辉煌的人类文明遗迹,这就是被密林掩藏了四百多年的神秘古城——吴哥窟.那里到处都是雄伟的庙宇,有几百座风格奇特的宝塔,有庞大得惊人的水利灌溉系统和宽阔笔直的大道.放眼望去,到处都是精美绝伦的石刻和浮雕.穆奥后来写到:

"那比古希腊和古罗马留给我们的任何东西都更为壮观.你无法设想在世界上一个最偏僻地区的密林深处,不知从什么地方搬来了一座最美丽的建筑物……"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这片巨大的古城已被荒弃了好几个世纪.就连这个地区周围也人烟稀少,大自然已逐渐收复了这片土地.到处是参天大树,藤蔓满布,高大的榕树和木棉树四处伸延的树根已把那些巨大精美的石刻雕像层层缠绕,古寺庙宇群、蓄水池、运河等已长满杂草,难于辨认。

经过考古学家们多年的努力,总算揭开了这座古城的一些秘密.现在人们知道,吴哥窟是由一个叫做吉蔑(今名叫高棉)的东南亚民族所建,时间大概从公元802 年起,那时阇耶跋摩二世建立了辉煌的高棉帝国,繁荣昌盛达6 百年之久。

在十二世纪时,吴哥建筑达到了艺术上的高潮.当时建造的吴哥庙,所有的墙壁全都刻有精美的浮雕,每个平台的周围都有面向四方的长廊,连接着神殿、角塔和阶梯,即使长廊的墙上也全都刻有描述古代印度神话故事的浮雕.吴哥庙不仅本身规模宏大无比,庙宇的外面还有一条将近10 米宽的堤路,直通庙宇的大门,堤路的两边也都竖立着巨大威严的那伽蛇神像.一般说来,世界各国所有的庙宇都是座西朝东,而唯独吴哥庙大门朝西,这使后来研究古代高棉的考古学家百思不解。

此后,吴哥王朝的历代国王的建城工作就一代又一代传了下来.其中阇耶跋摩七世也仿效先王建了許多规模宏大的庙宇,特别是为他母后建的"塔波隆"庙,占地六万平方米,一度有僧人一万二千名.尽管经历数百年的空置,至今仍能感到庙宇的庄严和静穆。

吴哥文明的建筑之精美令人望之兴叹,然而却在15 世纪初突然人去城空.在此后的几个世纪里,吴哥地区又变成了树木和杂草丛生的林莽与荒原,只有一座曾经辉煌的古城隐藏在其中.直到19 世纪穆奥发现这个遗迹以前,连柬埔寨当地的居民对此都一无所知。

按说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化都应有它的延续性,何况吴哥是一个曾经繁荣过600 年的王朝,但它的文化竟一下子就忽然中断、忽然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了.有人把这归于外敌的入侵,但外敌入侵可能导致王朝的改朝换代,却无法使一个民族的人民统统消失.据考察,在吴哥地区过去曾有一百万人口以上居住,这个民族和这些人们到底到哪儿去了呢? 这真是一个无法解开的谜团。

下页:印度古城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