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巫毒教与“还魂尸”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巫毒教这个名词,令人想到的是邪恶、神秘和恐怖.真难以想象这样的邪教会在一个国家盛行.世界上的确有一个这样的国家,这就是中美洲的海地。

巫毒教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6 世纪.当时海地是法国殖民地,被贩卖到海地岛的非洲黑奴把一些非洲原始宗教带到那里,又吸收了法国人带来的天主教許多繁杂的宗教仪式,就渐渐形成了巫毒教,并在海地流传起来。

但巫毒教与天主教等正当宗教和一般原始宗教的根本区别在于,它是一种建立于恐惧的信仰.其主要教义是:现存的天下万物,都不过是一种表象,其背后还有更重要的灵魂力量在活动.这个灵魂世界的首领,是一个名叫力格巴的神.其它还有主管死亡、生育、爱情、妒忌和报复等神多人.巫师和术士则是人与神的媒介.許多海地人相信,如果不参加巫毒教的祭礼,便难免被其所害,在这种恐惧心理的作用下,巫毒教在海地得以发展.已故的海地独裁者杜瓦利埃生前曾利用巫毒教进行统治,自称拥有大祭司的权力,又封属下的秘密警察为"巡回巫术师".这种恐怖统治,更助长了巫毒教的肆虏猖獗。

在巫毒教的邪恶行为中,更令人毛骨悚然的是制造"还魂尸".据说一些巫师能向活人施以毒咒使其死亡,再对其尸体施以还魂术,将他们变成无知觉、封锁意识却能干活的活死人,任由主人随意支配,永远役使.1930 年,法国人类学家德鲁基到海地考察时,曾看到四个男人在田间劳动,"他们穿着用麻袋片做成的破烂衣服,双手软绵绵地垂在两旁,脸孔和手都似乎没有肉,皮肤则像皱羊皮纸似的附在骨上."后来他才知道,这些是还魂尸。

1982 年,美国《国民询问报》上曾刊出了海地黑人纳西斯的遭遇:1962年,他莫名其妙地病倒,后来他迷迷惘惘地感到自己被埋葬,又被缚住双手带到一个农场,和一百多个同一命运的人一起干活.后来有一天管工忘了给他服药,他才恢复神志,伺机逃脱.等他回到家乡,才知道他已被亲友们认为"死"了十多年之久。

但是,这些邪恶的巫师是怎样致受害人于死地,并使他们还魂和继续控制他们的呢? 哈佛大家的生理学家坎能博士曾对此作了专门研究,并写了《死于巫毒教法术》的著名报告,他认为受害者是得知被人施咒惊恐而死的."使得内心的惊骇,形成精神上极度的摧毁力量",以致血液循环停止,主要器官因缺氧丧失功能.至于使死尸还魂,有人认为这些人并未真正死亡,只是被施术后昏迷,使人误以为死去.但巫毒教究竟是怎样使他们还魂并继续控制他们的,对包括医学家和心理学家们的局外人来说,却还是无从知晓。

下页:“杀人骨”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