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坛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围棋高手的怪癖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围棋界超一流九段棋手林海峰,对局中常"刷"的一声抖开折扇.一次,他与藤泽秀行九段对局时,突然抖响了折扇,藤泽秀行恼火地说: "扇声实在刺耳,请注意点."林海峰当即警告对方: "你最好少吸点烟."一时,"怪癖"发展成"心理战"了。

围棋界的"棋圣"冠军赵治勋从不吸烟,但他在对局中养成了折火柴和撕废纸的习惯.因此,每当他出场比赛时,工作人员总要为他准备一个大的火柴盒,内中装滿火柴,同时还要为他准备一堆废纸.他边折火柴,边撕废纸,度过运筹帷幄的时光.而当比赛进入读秒阶段的关键时刻,他那捏住棋子的手就会在棋盘上不停摇动,被称为"空中飞行".比赛结束时,他的身边滿是折断的火柴和撕成长条的废纸。

韩国的棋手曹薰铉是有名的"大烟鬼".平时每天吸3 包烟,而每到下棋时,一天要吸4 包香烟,搞得赛场烟雾弥漫,他的另一特点是边吸烟边晃动身躯.从前,这位高手在对局中总是不停地用手指抚摸表带,同时连续不断地点头。

日本著名的九段棋手坂田荣男,一贯主张"忠于棋道",参赛时总是衣帽端正.但比赛一经开始,他却又一反常态,脱掉袜子扔到一旁.当他一着棋失误时,又会发出自弃的叹息声,甚至莫名其妙地装腔作势,故作姿态,有意使对方感到困惑。

下页:400米中跑为何分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