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坛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71年后才得的金牌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1983 年1月,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洛杉矶亲自把1912 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十项全能和五项全能的金牌重新授予他的主人--吉姆·索普.可是索普已于1953 年逝世,这两枚金牌由他的儿子理查德·索普领取.为什么71 年前的金牌到这时才颁发呢?

美国杰出的田径运动员吉姆·索普在1912 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获得十项全能和五项全能两项冠军,他的十项全能成绩按当时的计分法达8412.955 分,比获得亚军的瑞典选手胡·维新兰德的成绩多688.46 分.瑞典国王古斯塔夫給他发奖时称他是"运动员的国王".古斯塔夫对他说: "你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运动员."没有人获得过国王如此之高的评价.然而,后来有人向国际奥委会告发吉姆·索普是职业运动员.国际奥委会未经详细调查,便在第二年5月的洛桑会议上决定取消索普的冠军资格,并没收了他的金牌.从此,索普的名字便从奥运会的成绩册上消失了。

同年,美国田联也取消了索普业余运动员的资格,于是,一个很有天赋的运动员就这样永远地告别了田坛。

1950 年,美国新闻界评选本世纪前半叶世界最佳运动员时,索普的名字又被人们提起,他被评上世界最佳运动员,而且排名在红极一时的美国拳王杰克·邓普西·乔·路易斯和棒球明星贝经·鲁斯之前。

历史发展到本世纪80 年代以后,国际奥委会也在改变.当年为了养家糊口而参加棒球比赛的索普才得以恢复名誉.为了纪念这位天才的运动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前,在美国境内进行火距接力时,索普的儿子理查德·索普跑了第一棒。

下页:足球场上美人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