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天地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神奇的“双色河”和“变色河”
来源:奇闻趣事 专题:

在我国云南省剑川县,有一条奇特的双色河——格美河,它一半是黄色,一半是红色的。

格美河源于该县金华镇东,海拔2977米的挂榜山岩隙山洞,全长5.6千米,在山前广阔的绿草地上像一条流虹,呈半圆形注入剑湖.该河不但水色有红、黄两种,更有许多神奇的“功能”.白天,人们在远处看它时,河水会发出“哈哈哈”的笑声,河面时时泛起一张张“笑脸”;当人们在近处赏河时,河水却发出“哇哇哇”的哭声,随着这哭声,原来连在一起流淌的红、黄两色水立刻分开.夜晚,人们从侧面观赏它时,整条河底一朵朵彩色透明的莲花显现夺目;而当人们从正面赏河时,那朵朵莲花却神奇地消失.河中之水也十分神奇: 喝口河水,味似甜浆,接着便会打个喷嚏,甜味变咸,不久便会昏昏入睡.格美河为何有如此神奇的变化? 有待进一步研究。

西班牙的廷托河,不仅有颜色,而且会变色.此河上游流经含有绿色原料的矿区,河水呈绿色;然后,流经含有硫化铁的地区,河水变成翠绿色;流入谷地后,河水又被繁殖在河中的植物染成棕色和玫瑰色;再往下流经一处沙地,最后汇聚成湖泊时,又变成红色了。

下页:神奇莫测的空中幻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