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天地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神秘的海上巨冰雕
来源:奇闻趣事 专题:

1912年4月15日,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轮船“泰坦尼克”号满载着2400位旅客在从英国南安普敦首航美国纽约途中,在北大西洋水域触冰山沉没,成为世界航海史上最大的一次海难事故。

冰山是陆地冰盖或冰川滑动到海边,在重力、波浪、潮汐等作用下,发生断裂后漂浮到海上而形成的。

南极洲、格陵兰岛,以及北极地区的其他岛屿是全球海上冰山的源地.南极洲158.2万平方千米的陆缘冰更是举世无双的冰山“制造厂”,据估计,南极水域有大小冰山22万座之多.“巨无霸”的超大型冰山是南极洲的“特产”.B—9冰山可算是最大的“巨无霸”,其初始最大长度为154千米,最大宽度为36千米,面积达4540平方千米,比4个崇明岛还大.它的水面以上部分高50米,水下深250米,总体积逾1200立方千米,重量达1万亿吨,相当于南极冰山一年生成总量的一半.如果把长江一年的总水量冻结成一个大冰块,也不及B—9大.如果它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将升高4.2毫米.这样巨大的冰山是十分罕见的。

如果说冰山在南极洲已是司空见惯的话,那么在这里出现的巨大冰雕却令科学家们迷惑不解.最近,科学家们在南极洲对面海岸接近印度洋的海面上,发现了不少足有千万吨重的巨大冰雕在海上四处飘浮,它们的造型,有的像飞鱼,有的像天鹅,有的像海豚,有的像狮子……全部雕塑得栩栩如生.更为神奇的是,在这些巨型冰雕的上空,还同时出现彩虹似的光芒,白天或夜晚都可以清楚地见到.众所周知,南极洲是一片冰天雪地无人居住的地方,那这些巨大的冰雕山是谁做出来的? 为什么要制作这样巨大的冰雕? 目前还是一个谜。

下页:神秘的火星